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1599
昨夜你睡得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1日 《京华时报》
昨夜你睡得好吗?

     韩芳

    你曾经在夜里难以入睡时辗转反侧地数绵羊吗?你曾经因为失眠而心情烦躁甚至大发雷霆呢?你是否天还没亮就已经醒来而开始等待天亮呢?……人的一天都是在睡眠中结束又在睡眠后到来的,睡眠对于一个人的生活和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类似前面提到的睡不好觉的痛苦。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就显示,有将近1/3的人遭遇过睡眠问题,睡不着、睡着了容易惊醒、醒得早或老是睡不够。为引起人们对睡眠的关注,每年的3月21日被定为“世界睡眠日”。

    经常“睡不醒”也是病

    ■专家提醒:嗜睡危害可能大于失眠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经常有人抱怨自己总是“睡不醒”。偶尔睡个懒觉不奇怪,但是如果被“睡魔”缠身,不分时间、地点都能酣然入睡,每天困倦难耐,就要高度重视了———你可能得了嗜睡症。嗜睡是许多睡眠障碍性疾患的重要临床表现,常常提示患者有某种疾病,其危害比失眠还要大。

    人民医院睡眠专家韩芳举了这样一个病例:17岁少女小琼,因“不可抑制地犯困3年半”前来就诊。她经常上课睡觉,为此常被老师罚站,甚至在罚站过程中也能入睡。写作业、考试时都能睡着。起初家长以为其课业负担太重,后来发现周末睡十几个小时后仍出现白天犯困。患者自发病后即出现夜间多梦,以噩梦为主,有时白天短暂睡眠过程中也会做梦。

    根据小琼典型临床表现,结合MSLT 检查结果,该患者被确诊为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