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芦荟
编号:11398450
芦荟今天你用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今天,你喝了没有?”乐百氏AD钙奶的这句简单直接的广告语背后,影射着当今“医食同源”的饮食文化正在悄然形成。在人们追求“返璞归真”的心理驱使下,芦荟鲜叶及其制品走俏也就十分自然了。这种早在四千多年前即被古埃及人用于治病和美容,后又被亚历山大国王用于疗伤的常绿植物,颇为古老而神奇。

    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原子弹再一次地炸出了芦荟鲜叶的神奇功效:它能使辐射造成的创伤痊愈而不留疤痕!这大大刺激了美国人深入研究芦荟鲜叶的兴趣,之后他们率先攻克了提取稳定新鲜芦荟凝胶的难题,为芦荟的集约化栽培、工厂化生产提供了有效途径,为美国芦荟产业飞速发展提供了科技后盾。

    美国、日本、韩国是芦荟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就美国而言,现从事芦荟种植、加工等的相关大型企业有几十家,生产的各类芦荟产品达一千五百多种,市场年销售额达20亿美元;在日本,芦荟被誉为“无声的医生”,走入寻常百姓的庭院,市场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韩国则拥有几十家芦荟化妆品公司,并在美国设有跨国公司。
, http://www.100md.com
    在我国,芦荟产业于80年代刚刚起步,现还处于初级阶段,种植面积约六七百公顷,分布于海南、云南、四川、福建、北京、吉林、上海、贵州等地,产值近1亿元,产品约五十余种。据专家估算,在全面发挥种植潜力的条件下,我国芦荟种植面积可达4000公顷至5000公顷,在5年~8年内可望形成10亿美元的产业规模。

    随着对芦荟功能研究的日益加深,现代医学对芦荟药理作用又有了深入的了解。80年代,美国FDA许可芦荟食用并核准芦荟凝胶用于治疗炎症,由此,芦荟鲜叶及其药制品广泛应用于内科、外科、皮肤科、五官科、妇科、儿科、肿瘤科等医学临床,成功地治疗了肠胃病、糖尿病、精神病、癌症、口腔炎、皮肤色斑以及性病等疾病,显示出了神奇的功效。另一方面,芦荟保健品也悄悄地随着“绿色浪潮”席卷全球。

    我国现有十余家芦荟生产公司,生产出的芦荟系列产品包括北京国荟、上海爱萝莉、海南荟康、福建智舟、四川赛维、云南万绿等,其中,福建智舟公司、四川赛维公司实力较强,产品质量较好,北京西山绿色芦荟公司则是后起之秀,提供质优价廉的芦荟鲜叶。我国还有十多个研究机构参与芦荟科研工作,包括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北京西山绿色芦荟研究所等。

    与国外芦荟市场相比,我国的芦荟占有广大的市场空间、市场环境熟悉,本国生产成本低廉,政府大力支持等优势,使国内芦荟企业占据先机。当前,国内各大芦荟企业选准翠叶芦荟、木立芦荟、中国芦荟等几个品种作为优先发展品种,认定芦荟凝胶、芦荟凝胶干粉、芦荟油、芦荟化妆品、芦荟保健食品和饮料以及芦荟药物等作为国内亟待开发生产的系列产品。

    去年在全国芦荟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韩德乾曾提出“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集成、制定目标、扩大开放、培养人才、开创名牌、加强管理”八点意见,给今后我国的芦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指出了方向。 等到你被问到:“今天,你用芦荟了吗?”时,芦荟产业在我国的年销售额该是非常可观了吧?那时它又将带动我国多少农民脱贫致富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