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1期
编号:11401981
纤维化型间质性肺炎 不同病因的预后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1期
     韩国首尔医学院的Park等对有相同肺脏病理表现的纤维化型间质性肺炎的患者进行预后比较后发现,特发性纤维化型间质性肺炎患者的预后比胶原血管病相关的纤维化型间质性肺炎的预后差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7, 网络版)。

    临床发现,胶原血管病继发的间质性肺炎(CVD-IP)患者的预后比特发性间质性肺炎(IIP)的预后好,这种差异可能与CVD-IP中非特异性间质性肺炎(NSIP)的比例高有关。Park等通过对肺脏病理表现相同、病因不同的这两类患者的临床表现和预后进行比较,有了更多的发现。

    该研究中,入选患者共362例(IIP 269例, CVD-IP 93例),均经外科手术取得肺脏标本,其病理表现为寻常型间质性肺炎(UIP)239例[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IPF)203例,胶原血管病继发的UIP 36例]和纤维化型NSIP 123例(特发性NSIP 66例,CVD-NSIP 57例)。

    结果表明,总的来说,CVD-IP组的平均生存时间显著长于IIP组(分别为131.0个月和80.5个月)。在病理表现为UIP的患者中,CVD-UIP组的患者更年轻,以非吸烟者为主。两组患者的基础肺功能没有显著性差异,但是,CVD-UIP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间显著长于IPF组(分别为177个月和66.9个月)。多因素分析发现,年轻、较好的基础肺功能以及继发于胶原血管病是UIP患者的独立预后因素。然而,在纤维化型NSIP中,特发性NSIP与CVD-NSIP两组之间,在临床特征、肺功能以及预后方面没有显著性差异。

    研究者认为,CVD-IP的预后优于IIP,不仅仅是因为前者的肺脏病理类型以NSIP为主,CVD本身也是相同病理类型的纤维化型间质性肺炎的预后因素。CVD-UIP的预后比IPF的预后好,但CVD-NSIP的预后并不比特发性NSIP好。

    ■ 点评

    同样是UIP的病理类型,继发于胶原血管病,也称为风湿性疾病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预后要优于特发性的患者,提示两者之间存在不同的发病机制和药物治疗反应。(朱元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