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1401962
问与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问题1.肾移植患者在透析时感染丙肝,移植后丙肝复发如何处置?

    窦晓光:由于合并丙肝的移植患者需要使用大量免疫抑制剂,因此HCV RNA水平较高,疾病复发进展较快。我们的看法是,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剂达到最小剂量稳定3个月以后,可以开始采用干扰素治疗,但是不能应用利巴韦林(RBV)。应用干扰素造成肾排斥反应的几率比较小,现在我们医院有2例类似患者接受了长效干扰素治疗,效果很好。

    问题2.丙肝患者治疗期间,为什么有些患者逐渐出现自身免疫抗体,滴度也会增加?1例慢乙肝患者在治疗期间出现了血小板抗体,而且血小板浓度非常低,但是患者的治疗愿望非常高,如何处理这样的病例?

    施光峰:对于抗核抗体(ANA,1:100)阳性患者,还不需要考虑停药。因为丙肝或者乙肝都属于免疫性疾病,即使在这些患者体内查到低滴度抗体,治疗还是可以照样进行。血小板抗体阳性也是自身免疫性因素造成的,也可以继续治疗,同时应观察抗体滴度变化。随着治疗的进行,这些自身免疫抗体滴度也会有所降低。

    问题3.慢性丙肝患者肝移植前使用干扰素出现皮肤过敏,移植后丙肝复发还能使用干扰素吗?

    陈新月:本例患者能否使用干扰素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①移植后丙肝复发使用干扰素的问题尚无共识,使用干扰素有可能因增强机体免疫力而增加排异风险;但不使用干扰素就失去了唯一有效的病因治疗机会,而且移植后由于使用免疫抑制剂,复发的丙型肝炎进展更快,甚至导致纤维淤胆性肝炎,预后很差。②目前一些专家持积极的态度,对移植后丙肝复发试用抗病毒治疗。由于干扰素和利巴韦林均可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因此建议先单独使用干扰素,从小剂量开始酌情增加,然后再联合利巴韦林。③针对本例患者,肝移植前使用干扰素皮肤过敏,移植后应用干扰素更应该小心谨慎,但也要看到由于免疫抑制剂的使用,机体的免疫功能可能已经不同于以前,即移植后不一定对干扰素还那么敏感,有试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