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1期
编号:11401973
透析患者猝死预防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1期
透析患者猝死预防与治疗

     透析患者猝死的预防与治疗主要包括药物预防、使用埋藏式电复律除颤器(ICD)两方面内容,可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具体介绍如下。

    药物预防

    胺碘酮

    胺碘酮可作用于钠、钾和钙离子通道,对α和β受体也有阻滞作用,可用于房性和室性心律失常,对心脏停搏患者,如有持续性室颤或室速,在连续3次电除颤和应用肾上腺素无效后,建议使用胺碘酮。用法为即刻用胺碘酮300 mg,然后再次除颤,如仍无效,于15分钟后重复使用150 mg(速度15 mg/min),最大剂量2100 mg/24h,室颤转复后予维持量720 mg/24h(0.5 mg/min)。

    一项前瞻性随机双盲对照研究——ARREST试验纳入504 例入院前发生心搏骤停患者,患者因室颤(VF)或室速(VT)行3次电转复无效而接受胺碘酮或安慰剂治疗。结果显示,胺碘酮组与安慰剂组患者院内生存率分别为44 %与34 %(P=0.03),这提示胺碘酮治疗是提高患者生存率的独立指标(P=0.02),但出院生存率无统计学差异。另一项随机双盲对照研究——ALIVE 试验也得出类似结果。

    β受体阻滞剂

    有研究表明,β受体阻滞剂不仅可降低室性早搏及室性心动过速所导致的心性猝死发生率,而且可降低儿茶酚胺对血压、心率及心肌收缩力的影响,有助于防止冠状动脉血栓形成,改善冠状动脉循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