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0期
编号:11401894
美国肝病研究学会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0期
     19.正接受核苷类药物治疗的病人,如出现反跳

    ◆了解病人的依从性,已长期停止药物治疗的病人应重新开始治疗。(Ⅲ)

    ◆如果为了鉴别是初始无应答还是反弹以及明确是否有多药耐药证据(对于曾经应用一种以上核苷类药物的患者),应进行抗病毒耐药突变检测。(Ⅲ)

    ◆所有发生病毒学反弹的患者都应该考虑补救治疗。(Ⅱ-2)

    ◆对于没有明确乙肝治疗适应证的患者和代偿性肝病患者,可以考虑停药,但是对这些患者必须严密监测,如果他们有严重肝炎反弹,立刻重新开始治疗。(Ⅲ)

    20.对拉米夫定(或替比夫定)耐药患者的治疗

    a. 如果采用阿德福韦,可以无限期地继续服用拉米夫定(或替比夫定),以降低过渡期肝炎复发危险以及以后阿德福韦耐药的危险性(对拉米夫定耐药的乙肝病毒Ⅱ-3类推荐,对替比夫定耐药的乙肝病毒Ⅲ类推荐)。

    b. 如果采用恩替卡韦,就应该停止服用拉米夫定或替比夫定,因为拉米夫定(或者替比夫定)耐药变异会增加恩替卡韦耐药的危险性 (对拉米夫定耐药的乙肝病毒Ⅱ-3类推荐,对替比夫定耐药的乙肝病毒Ⅲ类推荐) 。

    21.对阿德福韦耐药患者的治疗

    a. 以前没有用过其他核苷类药物治疗的病人,可以加用拉米夫定或恩替卡韦。(Ⅲ)

    b. 以前因拉米夫定耐药已停止使用拉米夫定而改用阿德福韦治疗的患者,可以再加用拉米夫定,但是其应答的持久性不明确,已有报告治疗后再次出现拉米夫定耐药变异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