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1期
编号:11401986
瑞典老年人大规模接种流感及23价肺炎球菌疫苗1年随访结果表明 疫苗接种者因流感、肺炎及相关疾病所致入院率及院内死亡率更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1期
     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Hedlund等对≥65岁的老年人使用流感及肺炎疫苗的临床效果进行了评估。该研究共纳入259627人,其中100242人接种全部两种(76177人)或其中一种疫苗。经性别和年龄校正后,疫苗接种后1年内,与未接种组相比,接种组因流感(RR:0.68)、肺炎(RR:0.78)、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RR:0.46)的入院率显著降低,接种组相关疾病的医院内死亡率也降低[肺炎RR:0.55,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RR:0.53,心力衰竭RR:0.72]。

    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肺炎球菌疫苗可有效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既往研究已经表明,肺炎球菌疫苗预防老年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有效率达50%~70%。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亦显示,慢性肺病老年患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与肺炎入院率和死亡率下降相关。

    瑞典国家健康与福利委员会建议:除推荐使用流感疫苗外, ≥65岁人群还应考虑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为此研究者在斯德哥尔摩老年人群中进行了该项前瞻性干预队列研究,旨在明确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减少老年人住院和死亡的效果。早中期分析结果显示,接种组因流感、肺炎、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而入院的比例和总死亡率均低于未接种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使因肺炎和流感住院治疗事件减少30%~50%,因肺炎和流感造成的院内死亡率降低35%~65%,全因死亡率降低27%~50%。一项对20项1969-1988年间发表的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表明,流感疫苗可使呼吸系统疾病住院率降低56%,肺炎住院率降低53%,全因死亡率降低68%。
, http://www.100md.com
    瑞典的这项研究表明,相对于未接种人群,接种人群患侵入性疾病的风险降低一半以上。此外该研究也显示,老年人群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也可减少因肺炎而住院治疗的次数。

    由于该项研究中大多数个体同时接种了流感和肺炎球菌两种疫苗,故很难估计哪种疫苗更重要。然而,通过比较前后两个半年的研究结果(流感流行期和非流行期),可以评估肺炎球菌疫苗的效果。在流感高发期,接种者中因流感、肺炎、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而入院治疗者明显减少。住院减少比率为:流感34%,肺炎28%,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53%。同样,在流感非流行季节,接种组肺炎入院率也低于非接种组 (减少12%)。在前后两个半年的研究期间,接种人群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病例数都比未接种人群少一半以上。然而,在流感非流行季节,由于患者数太少以至不能获得有统计学意义的结果。上述结果表明,不管是否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都可有效预防肺炎和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该研究发现流感非流行季节,接种组与未接种组尽管观察到差异,但差异较小(13%),说明肺炎球菌在老年人中的相对感染频率可能低于原先认为的水平,或者该疫苗预防肺炎的效果实际低于预防侵袭性疾病的效果。因此,需要进行大规模前瞻性干预研究,或进行病例对照研究或队列研究以证明肺炎球菌疫苗对肺炎的保护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力衰竭的住院需求。该研究中因COPD及心力衰竭住院的人数在接种和未接种人群中无显著差异,但接种人群中因上述疾病导致的院内死亡数较少。原因可能包括:COPD和心力衰竭患者具有较高的免疫接种倾向。正如之前斯德哥尔摩问卷调查所示,接种人群的COPD或心力衰竭发病率比未接种人群高得多。COPD和心力衰竭在两组人群中具有相同的入院率,这或许是个假阴性结果。此外,接种组较低的死亡率可能表明,疫苗接种对COPD和心力衰竭的严重并发症可提供某些保护作用。

    该研究的主要偏差在于未进行随机化。出于伦理考虑及瑞典国家健康与福利委员会现行的建议规范,在瑞典≥65岁人群无法进行随机对照试验。研究中接种组与未接种组的年龄及性别分布相近,并且两组需住院治疗的严重流感或肺炎球菌肺炎的风险相当。邮件调查结果表明,原来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比无病者的接种率更高,这表明对疫苗有效性的低估存在偏差。

    综上所述,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对老年人的健康有实质性影响,可有效减少流感、肺炎、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入院数,而对减少肺炎、心衰和COPD的院内死亡也有效。此外,注射这两种疫苗对减少全因死亡也有效。

    (严谨 摘译自Vaccine 2003,21:3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