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0期
编号:11402030
医生对患者说谢谢,到底该不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0期
医生对患者说谢谢,到底该不该?

     新闻背景:北京市卫生局今年将在医疗行业开展“诚信微笑,优质服务”活动,倡导医务人员与患者见面先问候,告别时道一声“谢谢您”。卫生局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医务工作者中树立“患者是老师”的理念,而看完病后对患者说一声“谢谢”,则是医务人员“感谢患者信任”理念的表达。

    医生对患者说谢谢师出无名

    医生在看完病后向患者说“谢谢”,笔者左思右想,都觉得这一做法不大妥当,患者也未必会买账。

    “患者是医生的老师”,这样的观点没有错,但这是一种群体之间关系,并不适合单个个体。就如我们把党比作母亲,但这不等于群众见了党员就要像对待妈妈一样;我们说领导干部是公仆,也不可能要求领导干部见了员工就要像仆人对主人那样毕恭毕敬。因此,树立“患者是老师”的意识,不等于医生需要像谢谢老师那样谢谢患者。

    而且,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本质上还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医生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劳动,为患者解除病痛,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患者,让劳动者向受益者说谢谢似乎有点本末倒置。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一个人家的下水道坏了,请来维修师傅修理,修好之后,尽管需要付钱 ,但多数人还是会对维修师傅说声谢谢。而维修师傅大多会回一声不客气,大概不会有哪位师傅因为你给他提供了“工作”的机会而对你说谢谢。如此,医生对患者说谢谢又从何说起呢?
, 百拇医药
    医学大师张孝骞在谈到医生对待患者的态度时,喜欢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来表示。为什么?因为对于医生而言,对待患者最重要的态度是严谨,是对生命发自内心的尊重。如果让医生站在自己得到了练手的机会,甚至是有了“生意”的理念上来谢谢患者,这实际等于在异化医患关系。

    事实上,对于患者来说,将生命托付给医生,需要的是医生的态度和蔼一点,询问病情详细一点,专业技术精通一点,而不是那一声模棱两可的“谢谢!”

    (北京 郑雨佳)

    医生感谢患者是角色定位的自我回归

    医生对患者说谢谢,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是颠倒了医患关系,因为是医生给患者看好了病,所以,应该是患者说谢谢才对。还有的认为这是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学理念偷换成了“谢谢惠顾,欢迎再来”的商业理念。
, 百拇医药
    显然,这是歪曲了北京市卫生局倡导这项活动的本意,提倡医生“感谢患者”不是欢迎患者“下次再来”,只是要求医生摆正自己与患者的关系,把某些医生心中颠倒了的医患关系正过来。

    首先,对于医生来说,患者是“上帝”。因为不管是私立医院还是公立医院,医生的收入来自于为患者的服务。私立医院自不待言,公立医院所接受的政府拨款也来源于纳税人,而患者就是纳税人。没有患者日常劳动的纳税,公立医院的拨款何来?从这一点上说,是患者养活了医生,向养活了自己的人表示一下谢意难道不应该么?

    其次,医生从患者身上学到了知识。一个医生水平的提高、医术的进步,除了向老师学习,向书本学习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向患者学习。正是由于患者给医生提供了活生生的病例,医生才能不断进步。正是患者遭受的各种各样的病痛,才使医生有了实践的机会。没有患者,医生能进步吗?向自己的“活标本”说一声感谢,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最后,医生感谢患者是融洽医患关系的需要。当前医患关系紧张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对医生和患者都构成了严重的伤害。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医生率先做出努力。一声“谢谢您”,看似不起眼,可“良言一句三冬暖”,它能让患者感到亲切,让患者感到一种久违的尊重。一声“谢谢您”,既有助于医生找回自我,拉近与患者的距离,也有助于患者消除看医生时的紧张感,有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因此,医生感谢患者是自我角色定位的回归,是环境的需要,我们对此应该给点掌声。

    (山东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