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1340
高职高专《健康评估》教学改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3.22
     《健康评估》是一门医学基础课程与临床护理课程的桥梁课程。健康评估作为护理程序的首要环节,无论对护理对象或对护士都是十分重要的,完整、全面、正确的评估是保证高质量护理的先决条件。我院作为国家高职高专护理改革试点,在教学中,充分体现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素质教育三个体系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培养目标与要求加大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的比例,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改革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下面就我院《健康评估》课程的教学改革作一介绍。

    教学安排

    由我系内外科护理教研室3名教师分别承担绪论及常见症状评估、身体评估、心理社会评估的教学,心电图由汾阳医院心电图室教师承担,影像检查与实验室检查分别由我院医疗系影像专业与检验系教师承担。

    教学方法

    1.病例教学:常见症状评估中采用病例教学的方法,在理论讲授相关症状的过程中,将具有典型症状的病例让学生思考、讨论,最后教师进行分析、总结。所选用的病例都是在多年临床实践教学中收集的典型病例。
, 百拇医药
    2.实践教学:身体评估部分除传统的理论讲授外,还进行实验室操作共10h,同时进一步修订了身体评估操作项目的内容与评分标准,使之更加符合护理实践。其中共有以下7项操作项目:包括皮肤、粘膜、淋巴结检查,头部检查,颈部检查,心脏检查,肺部检查,腹部检查,神经系统检查。教师集体备课后分组示教,学生相互练习。心电图实践教学主要是在实验室练习,培养学生心电图机基本操作技能,了解正常心电图图形,识别常见的异常心电图。在课程结束后还去医院收集病例,书写一份完整的护理病历。

    3.多媒体教学:所有教学内容都使用多媒体教学,在身体评估中,为了克服理论教学与实际脱节,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提高教学质量,在理论讲授后让学生观看录像《体格检查与阳性体征》(北京军医学院录制),共3h,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病例典型。在影像检查、实验室检查的教学中,也充分应用多媒体来讲解各系统常见x线表现、各种实验室检查的方法及检查前的护理。

    4.小讲课:在心理社会评估中,理论讲授后,布置思考题如:“心理社会评估在护理中的应用”等,学生分组课后查资料,然后由一名小组成员代表该组小讲课,最后老师评价总结。
, http://www.100md.com
    改革的意义

    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传统单纯的理论讲授已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在该课程中通过应用病例分析、观看录像、多媒体、小讲课、实验操作等,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了对理论知识的感性认识,熟练掌握了健康评估的方法与内容。

    教学评价的改革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动力,提高实践技能。对学生的教学评价不仅包括传统的单纯理论考试,还增加了身体评估操作考试,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70%,操作成绩占30%。

    不足与改进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从以上几方面进行了创新与改革,但也存在不足与需要改进的方面,如:心电图讲授还需改进与提高;实验课时间偏少,今后需增加课时;身体评估操作中要进一步体现与护理密切相关的操作,而不是医疗诊断学中的体验检查;去临床实践还没有深入开展(如去医院收集健康资料,书写护理病例,见习与带教方法等);如何开展与提高健康评估临床实践效果是一个以后需要研究的课题;还需提高学生心理评估能力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熟练掌握心理评估的内容与方法等;进一步培养学生整体观念,全面提高对护理对象生理-心理-社会的整体评估能力,能熟练收集和书写护理病例。

    作者: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申华平刘腊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