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1333
得心应手de新型输液速度控制器 ———访新型输液速度控制器发明者杨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3.22
     输液治疗是临床最常用的医疗手段之一,很多情况下输液时需要控制速度,有时要严格控制到每分钟几滴。目前,对输液速度的控制多采用滚轴施压式调节,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存在很多缺点,想必护士们在临床应用中深有体会,比如要准确控制输液滴数,要一遍遍地进行调试,边调试边用手表计数,非常麻烦。还有就是存在滑扣的问题,一旦控制器损坏便无法再调控速度,只好另想其他办法解决。贵阳市小河300医院外一科的护士杨婷发现输液速度控制器存在的一系列弊端后,开动脑筋,反复实践,设计了一种新型输液速度控制器,可以较好地解决以上问题,极大方便了护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这项发明已经获得专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该项专利发明者杨婷护士,杨婷就新型输液速度控制器的设计原理以及优点为大家做了介绍。

    据介绍,新型输液速度控制器设有开有活塞孔和输液管通道的器体、安装在器体中央的活塞孔内的活塞、与活塞相连接的手柄几部分(见图1)。该器体的扇形部分上端标有指示输液速度的刻度,可以根据病人病情或需要来进行调试。活塞与器体的活塞孔紧密吻合,活塞的另一端有密封线圈,用来固定活塞并防止液体及气体泄漏;活塞的另一端接有手柄,移动手柄可以调节活塞内孔与器体两端输液管道的重叠程度,从而调节输液速度。手柄也作为刻度指示,当手柄指向“0”时,活塞内孔的轴向与器体两端的输液管通道垂直,管道不通,输液处于停止状态;移动手柄,活塞内孔随之旋转,与器体两端输液管道部分相通,输液开始;继续移动手柄,指向的数字越大,活塞内孔与器体两端输液管相通的面积越大,输液的速度越快;指数达到最大时,活塞内孔与器体两端输液管完全相通,输液速度最快。

    杨婷介绍说,和老式的输液速度控制器相比,新型输液速度控制器存在很多优点,它彻底避免了输液管变形、滚轴移位等原因导致的滴速变化,能较精确地调节输液速度;添加了速度分档调控功能,护士可以根据医嘱为病人调控滴速,可操作性更强;限速输液时,因各种原因使滴速发生变化后需要恢复到原来的速度时,只需将手柄拨回到原来的刻度即可,无需护士再反复测试滴速,从而节省了时间,减轻了工作量。

    杨婷说,虽然该项发明已经获得了专利,但还没有研发出来应用到临床当中。在此,我们期盼医疗器械厂家能够尽快将该项发明投入到生产中,并尽早应用到临床上,让护士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减轻护士的工作负担。

    作者:◇本报记者闫红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