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1583
梅雨季节病毒性肠胃炎来势汹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广州日报
关节炎患者比平日多一倍,春季湿气重“病毒性肠胃炎”高发,可用护腕护膝保护脆弱病变关节,炎症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2~3周
     上吐下泻,几天不能停息,折磨得人比黄花瘦?原来是“病毒性肠胃炎”此季当道。随着镜子、地面湿漉漉,羊城进入“黄梅天”以来,医院内科、风湿科、骨科病房爆满不得不加床,患者翻番。

    专家提醒:此季为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病情复发、加重的“高危期”,有病史者可使用护腕、护膝保护脆弱病变关节,一旦急性发作应立即采取措施。

     关节炎患者比平日多一倍

    “腰腿痛的、风湿性关节炎的,最近门诊几乎多半都是这些患者,每天我们要接待40个以上,比2月份增加了一倍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陈燕涛副教授向记者介绍,以往这类患者只占骨科三分之一不到,现在已占据骨科门诊的“半壁江山”。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科更是鲜明对比:春节期间病床根本住不满,现在25张病床全部住满了风湿患者,还得不断加床,每天至少有五六个病号在眼巴巴等着患者病愈出院腾床位。

    据该院风湿科医生介绍,两个教授的专家门诊一上午都要接待100个以上风湿患者,另外还分流了不少患者在普通专科门诊,日平均门诊量非常大。

    “本来风湿痛、腰腿痛就是和季节转换直接挂钩的疾病,秋转冬、三四月梅雨季节,一些平时药物控制得不错的患者很可能风湿疼痛又会加重、复发。”陈燕涛副教授介绍,风湿性关节炎与大的天气变化,如湿度、温度、气压转变都有关,这是因为不良刺激因素“攻击”机体,人的免疫系统会做出自然应激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