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122
重组腺病毒核糖核酸酶载体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2
     本报讯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科研部宫卫东博士等采用基因工程的方法,成功获得重组腺病毒(RAd)核糖核酸酶(TRL)载体(RAd/TRL),并发现该载体在体外具有显著的抑制乙肝病毒(HBV)的作用。

    据介绍,此次获得的RAd/TRL是按照核衣导向的病毒灭活(CTVI)原理复制成功的。CTVI是目前较先进的一种复制缺陷型病毒的方法,它是利用病毒衣壳蛋白或其他病毒相关蛋白(即靶向分子)作为载体,介导一个具有破坏性的酶分子(即效应分子)进入该病毒颗粒,从而实现特异性抑制该病毒的复制。

    为检验RAd/TRL对HBV抑制的作用,研究人员将RAd/TRL感染HBV基因转染的肝癌HepG2.2.15细胞,并通过间接免疫荧光检测发现,RAd/TR在HepG2.2.15细胞中得到有效表达。

    研究人员认为,腺病毒介导的基因转移具有独特优势,如感染宿主、细胞范围广,不受细胞周期限制等,故在体外、体内的研究中,腺病毒应用非常广泛。因此,RAd/TRL载体的建立,对HBV的抑制及TRL的体内基因治疗研究,将有着重要的意义。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