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19172
让食品安全知识扎根孩子心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2
     新学期伊始,湖北等地的学生们发现了这样一个新变化:手里多了一本关于食品安全知识的教材,多了一门食品安全知识教育的新课程。或许,孩子们眼中的这个新变化只是表面的现象——仅仅是多了一本教材,多了一门课程而已;然而,笔者却为此而深感欣喜——“吃什么”、“怎样吃”的教育终于登上了正规教育的殿堂,食品安全知识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与其它知识一样被写进教材。

    尽管我国菜系林立,吃法众多,饮食业发达,但安全饮食教育却一直被我们的基础教育所忽视。于是,长期以来形成了这样的习惯:许多人仅仅满足于“口腹之欲”,却不重视怎样吃得安全、怎样吃得科学,这样,在物质生活富足之后,我们的学校中明显多了许多“小胖墩”;由于系统的健康饮食基础教育的缺失,一些孩子在成年之后会产生以追求吃遍“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为荣耀的错误思想意识。在当前一个阶段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现实背景下,以教材的形式,通过学校课堂的教育教会孩子们如何选择和鉴别健康安全的食品,从而加强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则更显得具有不同寻常的现实意义。它填补了中小学生的健康安全饮食教育空白,不仅让学生们获得了知识,而且帮助他们从小树立了正确的食品安全意识,进而不断提升整个社会的饮食文明水平。此外,完备的食品安全教育还能够让孩子随时提醒身边的成年人注意饮食健康,从而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不过,“怎样吃”虽然被写进了教材,但如何开展好“怎样吃”这一课,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因为在目前应试教育仍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学生学习主课的压力非常大,“怎样吃”的内容作为选修课,很容易被“边缘化”,甚至以安排自学等形式堂而皇之地被排挤出课堂。所以,相关部门不能以“怎样吃”被写进了教材为满足,还要主动与学校联系,帮助解决授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落实教材的学习利用率。

    笔者相信,在有关部门的推动和教师们的辛勤耕耘下,食品安全知识和意识一定会深深地扎根于孩子的心田,进而推动整个民族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健康水平的提升。

    (鲁镇 张铁鹰), 百拇医药(鲁镇;张铁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