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135
日本开发“分子快递”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2
     本报讯 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藤田博之教授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分子马达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可将微小颗粒经由生物芯片上的微细通道运送到指定地点。这种“分子快递”技术将来可促进特定蛋白质和其他化学物质在芯片上发生高效反应,帮助人们研发新药。

    研究人员首先在玻璃基质的生物芯片上的微细通道内“铺设”一种分子马达——驱动蛋白;然后,再向通道内添加微管和三磷酸腺苷(ATP),进入通道的微管会沿着通道整齐地排列起来,相当于“快递”系统的“铁轨”;最后,用紫外线照射芯片,驱动蛋白就会抓住微管将其固定下来,其作用类似“路基”。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在芯片上设置宽0.5毫米、长30毫米的通道,并在里面铺设好微管“铁轨”,将用荧光物质标记的直径为0.32微米的微粒附着到驱动蛋白上后放入通道,研究人员观察到微粒以每秒1微米的速度沿“铁轨”运动。

    (小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