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61
春风背后三把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春回大地,轻风拂面,“春风”自古就被认为是大自然赐与人类的“爽心之气”。当你正沐着明媚的春风准备好好享受一番时,千万要提防它“温柔”背后的三把尖刀。

    一、“敏”刃。伴着春风去旅游本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然而一些植物的花粉一旦随风“吻”上你的脸,转而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后,一些过敏体质的旅游者会从眼角、鼻子开始痒,直到全身都发痒;大风常使空气中的“维生素”——负氧离子严重减少,使那些对天气变化敏感的人神经紧张、压抑和疲劳,并会引起一些人的甲状腺负担过重;同时因多风使地表蒸发强烈,驱走大量的水气,空气湿度极大地减少,使人口干唇裂,鼻腔粘膜变得干燥,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二、“冷”锋。春天天气是孩儿脸,说变就变,中午是阳光灿烂,春风怡人,傍晚、夜间却是寒流袭人,如果您外出,别忘了李清照的诗“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千万不要因为要“风度”而忽视了“温度”。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在“温柔”的春风里,那些心脑血管病患者也不要麻痹大意,因为这个季节正是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非常时期,您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美丽的女士也不要过早的换上短裙,以免膝关节受凉而致的退行性变。

    三、“神”杀。春季日照和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加上气温转暖,代谢进入旺盛期,影响到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因而春风在给人们带来温柔、暖和、舒服感觉的同时,那些患有精神分裂症、情感性和更年期精神病的患者情绪也会有较大变化,往往行为异常,躁动不安,吵架摔东西的比率也在增加。当然平常人也要防止抑郁症的发生,抑郁是心理“感冒”,主要有睡眠障碍和情绪障碍,如失眠、情绪不稳定、易发脾气、易疲劳等或平日比较沉默寡言,喜欢沉湎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不愿与人交往等。(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