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64
易被父母忽略的“不动的多动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济南读者陈女士问:我女儿晶晶今年上小学三年级,老师反映她平时上课虽然很守纪律,但让她回答问题时,总是不知所云。我们也发现她在家做作业时常常心不在焉,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作业。我们带她到儿童保健门诊看过。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后诊断为“注意分散型多动症”。可在我们眼中,晶晶是个文静的孩子,怎么会得多动症呢?

    康医生答:多动症是儿童常见的心理行为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注意障碍、活动过多、任性、冲动和学习困难,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影响很大。

    人的注意力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动注意,即按照自己的目的和意志,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上;另一种为被动注意,是由于客观事物吸引了观察者的注意力,他可以随意地、无需毅力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事物上。

    多动症患儿的注意障碍主要是主动注意能力减弱和被动注意能力相对亢进,这就是他们学习时无法集中精力,而看电视、玩游戏机时会目不转睛的主要原因。然而,并非如“多动症”的名字那样,所有患儿都有活动过多的症状。最新观点认为,多动症的核心问题是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是次要的,即使没有身体多动的外在表现,只要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长期而明显,也应注意是否有多动症的可能。这种不动的多动症特别具有隐蔽性,往往不被父母们发现。

    多动症一般分为“多动障碍为主型”、“注意分散为主型”及两者症状兼有的“混合型”。一般地说,6岁左右孩子的神经系统已初步具备自制能力,至少可以独自静坐20分钟,但有的孩子思想容易开小差,一堂课中能认真听讲的时间只有10分钟甚至更短,看似安静地坐在那里,其实满脑都在想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以,孩子会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做作业时大部分注意力都在关心周围的动静,作业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这就是“不多动的多动症”。

    像晶晶这样的“注意分散型多动症”,除了接受专科医生的治疗外,家庭中的心理、行为矫治尤为重要。家长首先要明白孩子不是顽皮捣蛋,也不是故意拖延完成作业的时间,而是主动注意力薄弱,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因此,对孩子不能以打骂、体罚的方式教育。家长要给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经常和老师保持联系,了解孩子在学校中的表现,耐心地指出孩子的不足之处,督促其改正,对于孩子的优点也要及时予以表扬。

    解答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 儿童保健所 赵冬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