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74
老人补钙别忘补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中医讲“肾主骨”,说明了肾与骨骼系统的密切关系。骨骼的强壮与否在于肾,肾旺则骨骼强壮有力,肾虚则骨骼退化衰老。骨骼衰老退化的病理表现就是缺钙所致骨质疏松的现象。

    实践证明,中医补肾可以强壮筋骨,其原理在于补肾中药的生物效应,可增强肾脏对活性维生素D3的转化,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补肾还能增强成骨细胞的活性,加强骨钙的沉积,阻止和减少钙的“脱骨”及“迁移”,因而能有效地延缓骨衰老和防治骨质疏松。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某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同时又具有良好的补肾作用,如核桃、芝麻、花生、木耳、羊肉、鸡肉、鱼虾、芹菜、韭菜等,均可做成菜肴、药粥、药膳、药茶等,可适当多食。某些补肾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壮腰健肾丸等,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辩证用之。

    总之,老年人若能坚持补肾,保持旺盛的肾气,就不会因肾虚缺钙而导致骨质疏松等疾患,延年益寿。

    (王风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