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55
失眠人群中80%以上没治疗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3月21日的世界睡眠日将伴随“春分”而来,主题为“健康睡眠与和谐社会”。北京市卫生局日前通过健康播报公布,全球42.5%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眠问题,但失眠的人群中80%以上都没有治疗过,多数人不把失眠当病。

    专家指出,如果失眠了,首先应当找专业医生进行心理咨询,消除导致失眠的影响因素,多数患者的睡眠问题都会有明显改善。有时还可以加用一些药物辅助睡眠,但应该由专业医生选择药物种类并指导使用。最好选用那些短效、副作用小、不成瘾、没有后遗症的药物。

    专家还提醒市民,打鼾是睡眠呼吸障碍的主要临床表现,在中国的发病率大约是15%左右,而且随年龄的增加发病者明显增加。睡眠打鼾的人有时会出现频繁的呼吸暂停,医学名称叫睡眠呼吸暂停疾病。在睡眠呼吸暂停的人里有60%到90%的人伴有血压升高,这些人又容易发生脑梗、心梗、脑出血。有的人睡眠鼾声很大,张口呼吸,反复憋醒,白天疲乏无力、头晕脑涨、注意力不集中、性情急躁,这时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