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65
大病初愈防“食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青岛读者刘先生问:前不久,我的一个中年朋友患较严重的肠炎腹泻,经输液与服药治疗三天泻止病愈。谁知没过两天病又复发,而且泻得更厉害了。经询问,得知他因腹泻几天,腹中空空,感到特别饿,认为腹痛腹泻停止,病已经好了,于是就痛痛快快的吃了一顿。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呀?

    康医生答:这种情况,祖国医学中称为“食复”,是疾病恢复期最常犯的错误,大病初愈应特别注意防止。

    在疾病恢复期,虽然所患之病,病因和症状已基本控制或消除,但患者脏腑组织各方面的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身体也比较虚弱,特别是年老体弱患者,抵抗外邪的能力比较差,如果不注意调理,很容易使原病复发。

    大病之后很多人都需要增加营养,但应有节有度,而且要讲究烹调方法。一般而言,病后恢复期的饮食宜温、宜软、宜少食多餐,宜富营养而易消化,烹调方法宜多用蒸煮、少用煎炸,而且应该根据所患疾病与年龄、体质等情况辨证施食,使消化功能逐渐恢复正常,然后才能改为平常食谱。

    特别是老年人病后脾胃虚弱不欲进食者,家人决不可强迫进食。正如《景岳全书》说:“不欲食者,不可强食,强食则助邪;新复之后,胃气初醒,尤不可纵食。”

    解答专家:主任医师 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