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88
饮食不合理 儿童脾气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1.偏食可致儿童多动症

    进食过多含有酪氨酸、水杨酸盐的食物以及进食大量调味品、人工色素和受铅污染的食物,可使具有多动症遗传体质的儿童发生多动症,或使该病患儿的症状加重。因此,多动症患儿应忌食含有酪氨酸的挂面、糕点及乳制品,不吃含有甲基水杨酸盐较多的西红柿、苹果、橘子、杏等。

    2.荤食可致脾气暴躁

    以肉类食物为主食,会使血中儿茶酚胺水平升高,这种物质浓度高时,会使脾气暴躁;而素食可导致血中5-羟色胺水平升高,使人心境平和,性情温顺。因此,饮食应以荤素合理搭配为宜。

    3.甜食可致脾气变坏

    甜食过多会使体内血糖升高,为了降低血糖,胰脏必须分泌大量胰岛素;同时过多的糖在体内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体内一旦缺乏维生素B1,会使丙酮酸、乳酸等代谢产物蓄积,特别在脑组织内蓄积过多时,从而引起情绪不稳、爱激动、好哭闹、多躁动等莫名其妙的乖戾的现象。

    4.缺乏钙或维生素C易致情绪不稳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脑神经有充足的钙容易保持情绪稳定,缺钙则会情绪不安,易激怒、疲乏无力等表现;饮食中如维生素C不足,脑神经机能就会降低,也会造成情绪不稳。

    5.缺乏B族维生素易致烦躁焦虑

    维生素B1、B2、B6能调节神经功能,促进感觉和记忆的形成,有利于健脑强身。如果B族维生素缺乏,就会造成精神亢奋,情绪失控。

    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父母应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做到饮食的多样化、荤素搭配、粗细结合、酸碱平衡等合理饮食的原则。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祝建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