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69
挑战生命极限 6旬老人独自走完长征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我要去长征!

    马瑞福老人出生于1946年,是唐山市开平区的一个普通农民。从青年时代起,他就对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非常痴迷。渐渐地,他产生了重走长征路的强烈冲动。2006年春天,马瑞福不顾家人反对,制定了准确详细的行走路线,置备了帐篷、衣物等简单的行李,又自己做了一面印有“弘扬长征精神”字样的红旗,就上路了。

    一路艰辛

    2006年4月29日,马瑞福坐火车来到了瑞金,来到了当年中央红军的出发地——于都河畔。从那天起,他就背着20多公斤的行李,开始每天80~100华里的徒步行军。

    在9个多月的行程中,马瑞福严格遵照“日出而行,日落而息”,天亮了就走,天黑了就支起帐篷“安家”。每天临睡前,他还有一些必做的“功课”:写日记,按摩腿脚,将捣碎的大蒜涂抹在身上、衣服上、帐篷缝上,以防毒蛇的侵袭……
, 百拇医药
    每到一地,马瑞福会首先来到当地烈士陵园祭拜先烈,在烈士们的墓碑前,献上在路上采摘的野花。每每这时,他都激动不已。他相信,先烈们的在天之灵能够感受到他的敬意。

    达古雪山上的“遗书”

    “亲爱的家人、朋友们,我十分想念你们,多么想再见到你们。亲爱的藏民朋友,如果来年夏天您从这里经过,请将我的资料和照片转交当地政府,寄回唐山我的家中……”

    这是马瑞福翻越最后一座大雪山——达古雪山时,留下的遗书。

    爬雪山,是马瑞福长征路上的最大考验。当年红军主力先后翻越了五座大雪山,并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此时已是隆冬季节,山上堆了厚厚的积雪。当地政府和牧民都劝他来年春天再翻山,老马拒绝了。他毅然向雪山走去。夹金山、梦笔山、长板山……一座座雪山被甩在了身后。2006年12月27日,马瑞福来到达古雪山下。从天亮爬到午后,马瑞福克服极大的困难,终于登上了其中的一个垭口。但当他打量垭口另一面下山的路时,一阵恐惧攫住了他:那面是陡峭的悬崖,无法下山!而此时,他的干粮也吃光了。
, http://www.100md.com
    天黑了下来,依然没有找到下山的路。晚上在雪山上宿营,严寒将直接威胁到生命。马瑞福强自镇定下来,忍着饥饿搭起了帐篷,吃了几口雪,开始写遗书。遗书写完已是后半夜,气温降到了零下20多度,马瑞福几次就要被冻昏过去了。“不能死,坚持,再坚持!一岁的孙女还在等着我,刚出生不久的外孙女还没有见过面,我不能死!”马瑞福调动起全部的精神力量抗争着。他知道,一但昏睡过去,就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当年许多红军战士就是这样在雪山上牺牲了。

    漫长的一夜终于过去了,天亮后,马瑞福强忍饥寒继续寻找着下山的路。他终于选对了垭口,可此时,天黑了,无法下山,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再次在山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身体极度虚弱的马瑞福坐在雪上慢慢滑下了山,死神被甩在了身后。

    草地里的四天四夜

    离开达古山雪山后,又经过几天跋涉,在2007年1月2日,马瑞福面临长征路上又一严峻的考验:过草地。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上,随处可见沼泽散布,因为是冬季,当年给红军战士带来巨大牺牲的沼泽已经封冻,这给他解除了很大一个危险。但草地里的危险依然存在,狼和野狗经常出没。马瑞福用两把防身的菜刀驱赶了两条野狗的袭击。三斤饼干,二斤花生,是马瑞福穿越草地四天四夜的全部粮食。

    我胜利了!

    2007年1月6日,马瑞福走出草地到达班佑,公路渐渐出现在他的视野里,他的心情也放宽了:自己的长征之路已经进入尾声。1月16日,马瑞福到达了红军长征的胜利会师地——会宁。当看到红军会师的牌子时,马瑞福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终于胜利了!”1月25日,马瑞福到达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吴起镇(今吴旗镇)。

    爬雪山,过草地,四渡赤水,二进遵义……谈起这次长征的感受,马瑞福激动地说:“这次重走长征路,我切身感受到了长征精神的伟大,我相信,只要长征精神在,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大有希望!” (文/图 华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