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79
中年女性如何对待更年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好多人把人到中年叫做“多事之秋”,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人到中年之后许许多多的疾病就会接踵而来,特别是中年女性,更年期综合征、乳腺癌、卵巢癌、胆石症、骨质疏松等等。

    当今社会我们中年女性可说是家庭的顶梁柱,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多数人是在超负荷地工作。好多人忽视自我保健,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给家庭和国家带来不应有的损失。那么如何度过这多事之秋呢?我的经验是首先应保持良好的情绪,合理地对待工作和休息,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女人步入中年之后大多数都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即月经异常,或过多,或过少,阵发性潮热和出汗,有些人还会出现腰背酸疼,手脚麻木,失眠多梦,乱发脾气等等,这都是卵巢功能减退,内分泌紊乱造成的。更年期是人生的一个过渡阶段,这些症状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可以不治自愈。因此在“战略”上每个人都应该坦然处之,自找乐趣。我的经验是闲暇时学学绘画,听听音乐,打打乒乓球。由于精力都集中在娱乐之中,就忘却了烦恼,忽略了身体的小小不舒适,夜幕降临很快就进入梦乡。一天一天就这样在愉悦中度过了,不知不觉也就熬过了更年期。那些正在饱受着更年之苦的姐妹们也许不信,我一片药也没吃就很顺利地度过了恼人的更年期。惟一的“损失”就是用坏了十几只毛笔,打坏了七八个乒乓球拍子。哈哈,当然我赢来的是健康和精力充沛的好身体。

    姐妹们,毛主席说:“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这句话可以用在对待更年期综合征上。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由于雌激素的分泌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比青年人要高许多(国外医学表明,妇女更年期尤其是绝经后患心血管病的几率比绝经前要高2倍以上),更年期也是各种癌症的多发期,因此在”战术”上我们还是要重视,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包括经常性的妇科检查和乳腺自查。另外还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日常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饱饮饱食,适当增加优质的蛋白质,增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牛肉、鸡蛋、鱼类以及豆制品,还可以常喝一些红枣桂圆汤,赤小豆、小米、莲子粥等益气补血的食物。不要吸烟,不喝烈酒。姐妹们相信我,只要你保持积极向上,宽容待人的乐观心态,你的“多事之秋”就一定会顺利度过。 (唐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