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004
降压用药需“量身定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如果确诊高血压,除了健康饮食、适量运动外,服用降压药是目前最有效的控制办法。服用降压药有一定学问,千万不要擅自做主。

    首先,降压药一定要坚持吃,不要擅自停药。很多人抗拒长期吃降压药是因为怕自己对降压药产生依赖性和耐受性,而有意识地停药,其实这都是误区。很多患者发现自己一停药血压就会马上“反弹”,这种血压忽高忽低的不稳定状态,对人体是有害的,不知不觉中心脑血管病已潜伏在体内。

    其次,选择降压药一定因人而异。目前用于临床治疗的降压药很多。这些降压药确实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有些降压药会引起血糖升高,有些会引起尿酸高,有些会引起血脂高。因此必须针对个人的具体情况做出细心调整,既要能降压,又尽量降低副作用,这就需要各种药之间的搭配。因此病人自己买降压药肯定是不科学的。

    第三,一定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药。有时候单用一种降压药降压效果不理想,需要联合用药,由两种以上降压药搭配服用。如使用其中一种药会促进排钾,就要以一种补钾的加以补充。联合用药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即使是专门的医生,也不能一下子了解每位病人的降压药怎样搭配才最符合其体质。因此,病人一定要反复复诊,在服药初期,病人起码要连续3个月看同一个医生,每个月复诊一次,这样才有助于“量身定做”适合个人的长期服药类别和剂量。

    第四,选择中医中药进行调理应遵循辨证施治的原则。中医治本,注重整体调节。根据高血压患者的不同体质特点及发病原因,将高血压分为肝阳上亢、阴虚火旺、痰热内蕴、瘀血阻滞等不同证型,分别选用平肝潜阳、滋阴降火、清热化痰、活血化瘀等中药,同时结合个人不同的兼证进行加减治疗,与西药结合,起效快,副作用小,不易“反弹”。

    (济南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董桂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