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019
春季过敏是谁之“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可鼻炎、荨麻疹、日光性皮炎、腹泻等一些过敏性疾患随之而来,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这春天易发的过敏,是谁导致的呢?

    1、花粉、尘螨、动物毛发可导致过敏性鼻炎:很多人会把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鼻阻塞等与感冒症状相似的过敏性鼻炎误当成感冒。其实,出现这种症状超过一个星期,那十有八九就是花粉、尘螨、动物毛发导致的过敏性鼻炎了。所以,有此症状的人,如果处于初期阶段,只要多锻炼身体并且注意控制饮食,症状会慢慢减轻,但如果病情严重,那么一定要及时治疗,不然发展到后期,就会慢慢转变为慢性鼻炎,不但不利于治疗,还有可能发展为哮喘。

    2、户外昆虫导致皮肤过敏:萧小姐到郊外去踏青,走累了就随便坐在了柔软的草地上。可是没过多久,萧小姐就觉得小腿一阵奇痒,一看发现腿上出现了好几个红点点,一会儿的工夫,痒的位置扩散到背部,急忙到医院就诊。医生说萧小姐起得是荨麻疹,可能是由于户外昆虫叮咬引起的全身过敏反应。昆虫叮咬是导致荨麻疹的原因之一,此外,鱼、虾、蟹、荨麻、药物等也会引发皮肤过敏。

    3、时鲜蔬果也会引起过敏:春天来了,各式各样的蔬菜纷纷上市。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胃肠功能比较差,肠壁的通透性也比较高,一些可能导致过敏的抗原物质容易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所以,对食物过敏的人应该清楚地了解自己对哪种蔬菜过敏,不去吃它就是了。

    容易出现春季过敏的人,可于家庭常备抗组胺药,抗组胺药如开瑞坦等能阻断组胺(过敏反应时释放的致敏物质)与组胺受体的结合,从而阻止产生过敏反应。皮肤易过敏的可常备皮质激素类药物,供外用,如艾洛松主要适用于过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以及瘙痒症等。

    (马凤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