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398466
中国九名院士炮轰医改失当,呼吁建立全民医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发布者 yq 在 07-03-13 07:26

    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巴德年、原广州医学院院长钟南山等九名医学界院士,11日联名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怒斥卫生部等部门淡忘了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推行的医疗改革导致中国的卫生公平性在全世界倒数第四位。他们建议下届政府设置国家人口与健康委员会,及早颁布实施《保健法》,快速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曾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的巴德年,11日代表九名院士在政协大会发言,成为当日会议的亮点,发言共得到五度热烈掌声。“大家鼓掌不是在给我鼓掌,我们为老百姓提出,要尽快建立医疗保障制度,让中国人享受到健康保障。这是老百姓在呼吁、老百姓在等待。”巴德年会后说。

    发言尖锐批评中国的医药卫生水平在过去二十年与国际比较正不断退步,现在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中,中国的医药卫生总体水平排144位,卫生公平性更排在188位,全世界倒数第四位。这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及经济状况不匹配。

    年近七十的巴德年说,世界上不管已开发或未开发国家,都把卫生投入列入财政重要支出,姑且不说已开发国家的医卫开支平均占GDP10%以上,就连印度都有6.1%,中国却只有2.7%。更让民众诟病的是,民众自掏腰包比例实在太高。1985年时,民众自费支付医药费为28.46%,2000年竟接近60%,“医改如今是走到老百姓极不满意,且无法承受的地步”。

    中国目前还没有建立全民健保制度,这也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0月提出的新主张。巴德年说,去年中国税收净增7600亿人民币,而一年全国全医药卫生支出6900亿,建立百分之百的民众医保制度根本不是问题。

    九院士批评称,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淡忘了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忽略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多年来,我国某些部门以中国国情为由,宣称中国不会走国外全民医疗的老路,要走一条自己的改革路,走的结果是走到了第188位,走到了老百姓极不满意,并无法承受的地步。”巴德年在发言时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九位院士指出,当前卫生部的职权范围和权威性已彻底地今不如昔。中国政府部门中管人口的不管健康,管医的不管药,真可谓政出多门。这样不仅效率低下,还容易酿成推逶扯皮、失误和腐败。为此,建议下届政府设置国家人口与健康委员会,统筹管理国家的人口与医药卫生事业,并及早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保健法》。

    □ 一读者推荐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