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398459
2003年卡介苗免疫成功率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为了解我市儿童初次接种卡介苗后的免疫效果,以便今后更进一步提高卡介苗的接种质量,于2003年9~11月份对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接种点开展了卡介苗接种后十二至二十四周免疫成功率测定和卡痕调查工作,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对象与方法

    1、监测对象:调查对象为初次接种卡价苗后十二至二十四周的儿童,即在2003年3、4、5、6、7、8月接种卡介苗的儿童,共调查140名儿童。

    2、监测方法:按《计划免疫技术管理规程》和《全国结核病防治统一培训教材》中的技术要求进行调查:在左前臂掌侧中部无疤痕处用75%酒精消毒后,取1毫升一次性注射器皮内注射0.1亳升PPD,这时注射部位应出现直径为6~8mm大小的桔皮样小泡。72小时后观察局部反应结果,局部红肿硬结平均直径≥5mm者为阳性,同时检查卡介苗接种疤痕,平均反应直径≥3mm者判定为阳性。

    3、材料:PPD-C<50 Iu/mL人型结核素纯蛋白衍生物,批号为2002110502,效期2003、12,系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华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结果

    1、卡介苗成功率:本次接受PPD试验调查人数140人,观察结果返回人数136人,观察率为97.14%。在观察的136人中,PPD阳性人数为68人,阳性率为50.00%,68人中平均反应直径为7.0mm。

    2、卡痕率:卡痕观察人数为136人,卡痕阳性人数118人,阳性率为86.76%,卡痕平均直径为4.5mm。

    讨论

    本次卡介苗的免疫成功率测试为50.00%,未达到《计划免疫技术管理规程》中的指标要求,这可能与实施出生24小时内接种卡介苗有关。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