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99710
从瘀论治糖尿病肾病六法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糖尿病肾病;从瘀论治;活血化瘀,,糖尿病肾病;从瘀论治;活血化瘀,关键词:糖尿病肾病;从瘀论治;活血化瘀,1从瘀论治的认识,2从瘀论治六法治病必求其本,针对DN的特征,活血化瘀有以下六种治疗法则,3病案举例,参考文献:
     摘 要:糖尿病肾病属临床疑难病症,系因久病脉络瘀血阻滞所致,治疗当从瘀论治,采用养阴化瘀、益气化瘀、补肾化瘀、健脾化瘀、利水化瘀、活血化瘀六法,临床证明疗效可靠,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从瘀论治;活血化瘀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diabetic mellitus,DM)常见且严重的慢性微血管并发证之一,最主要的病理特征是肾脏肿大、肾小球硬化\[1\]。临床主要表现包括早期的肾小球滤过率增高、蛋白尿、浮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等,典型的DN“三联征”——蛋白尿、高血压、水肿,只见于30 %左右的DN病人\[2\]。DN的发生及进展十分隐匿,一旦发生,治疗困难,且死亡率高\[3\],因而临床上防治DN、降低病死率是当今医学界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笔者总结了从瘀论治DN六法,以期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1 从瘀论治的认识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DN的发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糖尿病带来的胰岛纤维化\[4\]、长期肾小球高滤过状态\[5\]以及全身微循环功能改变等是引起血液高凝状态、肾小球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肾小球动脉硬化易发生痉挛,形成半闭塞或闭塞状态,使血栓形成,而血流改变,如携氧能力下降、易聚集、血液黏稠等又易加速肾小球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从而促进DN的形成和发展。胰岛纤维化、血液高凝、肾小球动脉硬化是全身病理变化在局部的淤滞反映,并由此引起血行不畅而成血瘀。中医学无DN的病名,但其病理变化、临床表现和预后情况与“消渴”、“水肿”、“关格”等病相似。消渴发展到“水肿”、“关格”时,中医认为与脾肾两脏密切相关。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精微和水湿,肾乃先天之本,主水,先后天之间互补而维持正常生理活动。感染、内伤酒醇膏腴,或病起失治误治等致糖尿病并发展到脾肾时,使气、血、精、津液等的运化、升降、输布功能失调,气血津液不足或滞留,影响到肾的功能,基本病理是津亏可致血瘀,气虚可致血瘀,血虚可致血瘀,痰饮水湿可致瘀,因此DN与血瘀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正如《临证指南医案·三消》云:“三消之证,虽有上中下之分,其实不越阴亏阳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