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99820
76例原发性肝癌患者介入治疗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3期
肝癌,1资料与方法,3护理,4体会,参考文献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和亚洲地区常见的肝病,不少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已有相当大的范围或者并发其他疾病如肝硬变等,以致不适宜手术切除治疗,介入治疗是目前国内外普遍使用的有效方法 [1] 。它是将抗肿瘤药物和栓塞剂经动脉管注入,使肿瘤细胞坏死、肿瘤缩小。我院2004年9月至2005年7月对76例原发性肝癌患者进行了介入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76例,其中男性67例,女性9例,年龄42~75岁,平均年龄53.4岁。根据所有患者的症状、体征并结合实验室AFP检查,以及B超,CT等影像学检查均符合2001年我国原发性肝癌诊断标准 [2] 。

    1.2方法 采用Seldinger技术,经皮股动脉穿刺插管,到肝固有动脉或肿瘤区供血的肝动脉分支,观察病人无不适,再将40%碘化油和化疗药物混合成乳剂,从导管注入到肿瘤供养动脉,灌注完毕后,拔管,加压包扎穿刺处。

    2结果

    76例原发性肝癌患者介入治疗疗效满意,通过对患者腹部CT或B超复查,总效率占86.8%。肿瘤缩小50%以上的有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