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99601
氧化亚氮在无痛宫腔镜检查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关键词]氧化亚氮;无痛;宫腔镜

    宫腔镜检查是妇科常用的诊断性操作。宫腔镜检查时,由于扩张、牵拉宫颈、手术刺激及扩宫可使患者感到疼痛,部分患者可因疼痛刺激引起反射性迷走神经功能亢进,出现类似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反应,甚至有些患者因疼痛剧烈、难以接受检查,使操作中断。我院自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将氧化业氮用于无痛宫腔镜检查,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分级I级~Ⅱ级、血压、心电图检查正常,无心、肝、肾重要疾病史,需行宫腔镜检查的120例妇女、年龄(25±5.2)岁、体重(52±7.5) kg,按自愿原则随机分成两组,I组(n=60例)行氧化亚氮无痛宫腔镜检查,作为观察组;Ⅱ组(n=60例)行常规的宫腔镜检查,作为对照组。

    1.2 麻醉手术方法 术前常规宫腔镜检查准备,术中常规监测两组患者的血压、血氧饱和度、脉博。I组手术开始前给予50%氧化亚氮吸入,使用时患者手持面罩,面罩必须紧贴口鼻部做深吸气,连续深吸气数次,后经面罩给予纯氧吸入开始手术;Ⅱ组患者按常规方法行宫腔镜检查(不用任何麻醉)。

    1.3 观察项目 常规监测两组患者的血压、血氧饱和度和脉博。记录两组患者宫腔镜检查所需时间,术中两组患者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术后询问两组患者对检查过程中的感受,记录为:难以忍受、明显不适、轻微不适和无不适,对患者进行调查如有必要是否愿意接受第二次检查。

    1.4 统计学分析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t检验或χ2检验作统计学分析,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年龄、体重、ASA分级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I组患者术中术后,血压、血氧饱和度、脉搏,同术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Ⅱ组发生类似人工流产综合征的患者,血压、脉搏较术前有所下降,其余患者血压、脉搏较术前增高,血氧饱和度同术前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I组60例患者均顺利完成宫腔镜检查,检查时间(11.7±3.5)min;Ⅱ组60例患者中,4例由于无法忍受疼痛,不能坚持完成检查(占6.67%),检查时间(17.3±4.2)min,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4 两组患者宫腔镜检查中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及两组患者术后对宫腔镜检查的感受(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宫腔镜检查中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及术后对宫腔镜检查的感受(略)

    Ⅰ组患者中有2例在检查中发生恶心呕吐(占3.2%),有3例在插镜中肢体扭动(占5%),没有患者感到难以忍受,有5例患者感到明显不适(占8.3%),有24例感到轻微不适(占40%),有31例患者无不适(占51.7%);58例愿意接受再检查(占96.7%);Ⅱ组患者中有10例在检查中发生恶心呕吐(占16.7%),有24例在检查中发生肢体躁动(占40%),有4例感到难以忍受(占6.7%),有32例感到明显不适(占53%),有14例感到轻微不适(占23.3%);有10例无不适(占16.7%),有24例愿意接受再检查(占4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3.1 宫腔镜检查是妇科常用的诊断性操作,一般不用麻醉,宫腔镜检查时,由于扩张、牵拉宫颈,手术刺激及扩宫,可使患者感到疼痛,部分患者可因疼痛刺激引起反射性迷走神经功能亢进,出现类似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反应,疼痛刺激引起患者肢体扭动甚至躁动,抬高臀部,增加了手术操作的难度,甚至有些患者难以接受检查,使操作中断。

    3.2 氧化亚氮血/气分配系数较低(0.47),决定了氧化亚氮在血液中的溶解度低,故麻醉诱导和苏醒都非常快,氧化亚氮无刺激性和可燃性,毒性相对较小,诱导和苏醒快,并且有镇痛作用。近年来在妇产科领域中有一定范围的应用,被应用于无痛分娩,无痛人工流产及某些阴道手术麻醉[2]。

    3.3 氧化亚氮应用于无痛宫腔镜检查,由于没有痛苦,患者无呻吟,减少了肢体躁动,医务工作者更能够集中精力进行手术操作,提高了手术质量,缩短了手术时间,患者吸入氧化亚氮后给予纯氧吸入,避免了低氧血症的发生,我们通过研究观察发现,氧化亚氮应用于无痛宫腔镜检查,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方法,能够减轻患者痛苦,提高宫腔检查质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手术过程中应常规纯氧吸入,防止低氧血症的发生,常规监测患者血压、脉搏和血氧饱和度,确保患者安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67468.

    [2] 吴新民.氧化亚氮在妇产科的合理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1):5859.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山东 德州 253015), 百拇医药(马世尧,吴秀英,王世丽,任俊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