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99791
眼科临床教学中医患沟通教育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3期
眼科,1医患沟通教育的必要性,2教学中进行医患沟通教育内容的探讨,3临床眼科教学中教育学生与患者沟通的方法探讨,参考文献
     眼科临床实习是医学生临床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生临床实习的过程是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患者的诊断和治疗上。医学生临床实习的中心是患者,医疗工作的宗旨是为病人服务。在医疗工作中,医生既要注意患者身体的疾病,又要关注病人的心理和情感。解决好如何与患者沟通,使得病人能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建立医患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是现代医学模式对临床医学教学的新要求,也是临床医学教育改革的新内容。

    1医患沟通教育的必要性

    医患沟通教育是适应现代医学模式所需要的。现代医学模式即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 [1] ,是在生物医学模式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个适应现代人类医疗、保健观念的新模式。旧的生物医学模式是以医生为中心,医生占主导地位,诊疗中只注重疾病本身,而忽视患病者的心理和感受。只关注引起疾病的生物学原理,而忽视社会心理因素与疾病的关系。这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和现代人思想观念转变的步伐。因而,现代医学模式要求临床医学从观念到实践都要变革 [2] 。改变临床传统的“重病轻人”的习惯。

    为了适应现代医学模式要求,医学生不仅应学习研究病人生理方面的病因,而且更应注意研究病人的心理情感、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影响 [3] 。医学生在与患者的沟通中,对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应有一个客观的自我评价,因为这种能力与医学技术同等重要,是一名医生必须具备的综合能力之要素。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必须具备精湛的医术,同时培养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其中包括与患者的沟通能力,处理好与家属关系的能力。这种综合能力的外在表现,就构成一名优秀的医生完整规范而且正确的医疗行为。

    笔者曾对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的学生做过关于医患关系的调查,见表1:

    表1眼科临床实习医学生医患关系调查分析表(略)

    从表1可见,绝大多数医学生只重视患者的生理病情,而对患者对治病的态度、患者家庭情况、患者的内心世界缺乏应有的了解。或者说,大多数医学生对与病人沟通不以为然,认为了解病情才是必要的。这种传统观念与新医学模式是不相符合的。所以,在临床医学教学中加强医患沟通教育是现代医学模式对培养优秀医学生的必然要求。

    医患沟通教育的必要性还表现在正确处理医生与病人间发生的矛盾,有的医学生的服务理念与思维方式仍停留在“以医为尊”、“患者求医”等传统的理念上,没有真正认识到医疗工作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表现在服务言行上不愿与患者多解释,不愿多倾听,缺乏人文关怀与情感交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