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99841
加强医学科研管理促进医院科研水平的提高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3期
医学科研管理,1加强计划管理,拓宽科研管理思路,2建设合理化的医院人才梯队,重视对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3注重科研基金资助,推动科研工作,4重视实验室建设,加强实验室管理,参考文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同样医学科研是推动医学科学发展和进步的强劲动力,也可以说是一个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面临当前市场经济和人才流失的双重挑战,作为医疗卫生工作的主体———医院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科学研究已列为医院工作的重要地位,并与临床工作相辅相成。

    我院是美国的先进管理模式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一所具有现代化管理的综合性研究型医院,医院自建院起就确立了“科技兴院”的战略目标,认识到加强科研管理,强化全院科研意识,提高基金项目中标率,是医院科研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经过十年的发展,医院的科研水平获得了较大的提高。

    1加强计划管理,拓宽科研管理思路

    医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分为科研管理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科研管理体系在院长的领导下,由科教副院长全面负责相应职责;业务管理体系采用委员会制度,由相关的委员会组成,包括医学伦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等。如学术委员会由院长、科教副院长、本院和外院资深医学专家组成,其主要职能是明确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对重点学科进行考核,把握一些高级别的科研项目的申报质量等;医学伦理委员会由书记、本院和外院专家以及律师等人员组成,主要职责范围是监督与加强医学伦理、知情同意、科研方案的科学性和真实性等。通过多重管理确保科研成果质量。

    1.1学科建设,尤其是重点学科建设将成为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医院确定了重点学科遴选标准及考核标准,23个学科参与竞争,经院学术委员会评审,首批遴选了5个重点学科,2个重点扶植学科,这些学科在建设初期都基本确立了本学科的主攻方向和建设目标,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学科建设离不开物质条件的支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