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99632
与畸胎妊娠孕产妇的沟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畸胎妊娠;孕产妇;沟通,,],畸胎妊娠;孕产妇;沟通,1临床资料,2畸胎妊娠孕产妇的心理变化和心理需求分析,3沟通方法,4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与畸胎妊娠孕产妇的沟通技巧。方法:对66例畸胎妊娠孕产妇的心理变化和心理需求情况,采取有效沟通。结果:66例患者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性格变化及角色认知冲突,经积极的心理护理后均得到康复。结论:沟通对畸胎妊娠孕产妇的心理康复具有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畸胎妊娠;孕产妇;沟通

    沟通是将信息从一方传递到另一方,使双方连接、反馈的过程[1]它是人际关系互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在护理实践中护患沟通是护理人际关系的中心,两者有关信息的接收反馈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沟通的效果。为了使孕产妇及家属对胎儿畸形的发生有足够的认识,提高畸胎妊娠孕产妇的生活质量,做好畸胎妊娠孕产妇及家属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我科自2004年3月至2006年3月收治了畸胎妊娠的孕产妇6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4年3月至2006年3月收治了66例畸胎妊娠的孕产妇,其中40例经B超确诊后行引产术,26例是足月妊娠分娩后确诊的。妊娠20周~36周40例,37周~40周26例。多指17例,唇、腭裂22例,腹部膨隆、四肢短小12例,脑积水10例,其他5例。

    2 畸胎妊娠孕产妇的心理变化和心理需求分析

    2.1 情绪波动 出现悲观失望31例,烦躁易怒19例,严重焦虑、恐惧16例。

    2.2 性格变化 50例孕产妇有不同程度的羞怯心理,内、外向性格转型1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