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99692
英语自主学习及其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自主学习;自主学习能力;英语教学,,自主学习;自主学习能力;英语教学,关键词:自主学习;自主学习能力;英语教学,1有关自主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概念,2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决定大学英语教学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3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4结束语,参考文献:
     摘 要:信息时代和终身学习的社会使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和教育的相应转变迫在眉睫。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方式受到外语教育界的广泛关注。简要介绍自主学习及其能力的概念、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对英语教学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自主学习;自主学习能力;英语教学

     1 有关自主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概念

    关于自主学习(autonomous learning),国内外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行为主义心理学家认为自主学习包括3个子过程:自我监控、自我指导、自我强化。自我监控是指学生针对自己的学习过程所进行的一种观察、审视和评价;自我指导是指学生采取那些致使学习趋向学习结果的行为,包括制定学习计划、选择适当的学习方法、组织学习环境等;自我强化是指学生根据学习结果对自己做出奖赏或惩罚,以利于积极的学习得以维持或促进的过程。而认知建构主义学派认为,自主学习实际上是元认知监控的学习,是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任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的过程。自主学习要求个体对为什么学习、能否学习、学习什么、如何学习等问题有自觉的意识和反应。所谓自主学习能力,就是学生在独立获取知识技能、思想观点能力的基础上,不依赖他人而能运用一定学习方法的能力。简言之就是学生学会学习、自己学会的能力。它是学生学习欲望、学习能力和学习毅力的综合反映。它要求学习者有能力独立地组织、计划、调节和检查自己的学习活动,具体包括理解和掌握教材的能力;熟练使用工具书的能力;应用所学知识、技能的能力;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迁移能力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