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99802
深静脉导管静脉内易位的原因分析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3期
深静脉置管,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深静脉置管在危重病救治中有重要价值因而得到广泛的应用,但在置管过程中有超过15%的病人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导管易位是其中之一 [1] 。临床上对导管位于动脉、胸腔、组织间隙或腹腔等静脉腔以外的易位,往往因导致严重后果而得到普遍重视。但对于导管仅在静脉腔内走向异常的易位,国内外还鲜有报道。笔者回顾了近3年来急诊监护室(EICU)内发生深静脉导管静脉内易位的17例患者临床资料,试探讨其发生的原因、对临床的影响以及处理方法。

    1临床资料

    2002年9月~2005年12月收治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EICU的严重创伤患者,发生深静脉导管静脉内易位共17例,其中男性11例,女性6例;年龄26~68岁,平均(43±12)岁;损伤严重度评分(ISS)为18~42,平均(28.1±6.7)。17例患者均因监测中心静脉压(central venous pressure,CVP)及开放静脉通路补液需要而行深静脉置管,其中锁骨下静脉途径15例(右侧9例,左侧6例),右颈内静脉途径1例,右股静脉途径1例。

    选择Arrow16Ga单腔管或7Fr双腔管(美国Arrow公司深静脉穿刺包)。按操作规范以常规解剖定位法穿刺相应的深静脉,以Seldinger′s技术置入导管 [2] 。其中颈内静脉穿刺采用中位法,锁骨下静脉穿刺采用相应锁骨中1/3段下缘下方1~2cm为穿刺点。17例深静脉导管均一次穿刺留置成功,回抽血及注入液体均证实导管通畅,位于血管腔内。根据穿刺前估计,最终置入导管深度为11~15cm。深静脉置管后当日摄X片了解导管位置,结果发现15例锁骨下静脉途径中14例导管进入同侧颈内静脉,1例进入对侧锁骨下静脉;1例右颈内静脉途径导管进入同侧锁骨下静脉;1例右股静脉途径导管出现折返(见图1)。其中除3例患者因需要严格监测CVP而另行置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