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99713
刘汇川老中医治疗尿路结石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刘汇川;尿路结石;金甲排,,刘汇川;尿路结石;金甲排,关键词:刘汇川;尿路结石;金甲排,1病因病机,2治则方药,3辅助方法,4典型病案,参考文献:
     摘 要:介绍了刘汇川老师对尿路结石病因、病机的认识以及用金甲排石汤治疗该病的经验。并附两则病案以资验证。

    关键词:刘汇川;尿路结石;金甲排

    尿路结石是指一些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和有机基质(如基质A、酸性黏多糖等)在泌尿系统中的异常聚集\[1\],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及尿道结石。以不同程度的腰腹疼痛、血尿、尿中排出砂石为主要临床表现。本病为泌尿外科常见病,人群患病率约为1%~5 %,每年发病率为0.04%~0.30%;复发率很高,10年约为50 %,两次发病间期平均为9年\[2\]。结石梗阻或反复感染可导致肾积水、梗阻性肾病及肾衰竭等严重并发证,危害很大。因此,如何防治本病是当今中西医的重大任务。尿路结石属中医学的“石淋”、“血淋”范畴。中医药防治本病已有悠久的历史,如《中藏经·论诸淋及小便不利》中记载:“砂淋者,脐腹中隐痛,小便难,其痛不可忍,须臾从小便中下如砂石之类,有大者如皂子,或赤或白,色泽不定。”《医宗必读·诸淋证治》曰:“石淋清其积热,涤去砂石,则水道自利,宜神效琥珀散、如圣散、独圣散,随证选用。”资阳市名老中医刘汇川在总结古人经验的基础上,自拟金甲排石汤治疗该病,在临床上取得良好疗效。笔者曾师从刘老学习,颇有心得,现将其经验总结如下。

    1 病因病机

    刘老认为本病基本病机为本虚标实。“本虚”即肾气不足,“标实”指膀胱湿热壅盛,瘀血阻滞。肾主水,司二便,肾气不足则主水功能失调,又无力助膀胱气化,从而导致小便不利,使各种秽浊之物聚集于下焦,为结石的形成创造了条件。“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肾气不足,则外来的湿热之邪易于侵袭肾系;又因患者饮食不节,过食辛辣与肥甘厚味或嗜酒,湿热内生并流注于下焦;湿邪易阻滞气机,导致血行不畅,瘀血停留于下焦。如此,下焦之秽浊之物、湿热之邪与瘀血相互交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