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99823
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心房颤动的临床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3期
心房颤动,1资料与方法,2结果,3临床观察和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简称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在普通人群中发生率为0.4%左右 [1] 。房颤不仅可以产生各种症状,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还可以引起血流动力学异常和血栓栓塞,从而增加死亡率和医疗费用 [1] 。由于药物治疗房颤效果一直不理想,近几年出现了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有报道 [2] ,该种术式治疗阵发性房颤成功率可达91%,治疗慢性房颤成功率可达83%。

    我院从2004年1月~2005年12月应用三维电解剖标测系统(简称CARTO系统)冷盐水灌注法经导管消融治疗房颤患者共41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共41例,年龄39~81岁,平均58.20岁。男性25例,女性16例。其中阵发性房颤30例,持续性房颤11例。

    1.2方法患者平卧手术台上,PVP碘严格消毒双侧锁骨区、腹股沟区,铺巾。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后,穿刺左锁骨下静脉,置入冠状窦电极导管。穿刺右股静脉,放入鞘管,置入1个L1Swartz鞘至左房。先行肺静脉造影,然后用CARTO进行左房和各肺静脉口的三维重建。在右侧上下肺静脉口构建一圈,然后沿该圈选冷盐水灌注大头电极导管逐点放电(45W,43℃),各点时间20s,完成一圈消融后右侧肺静脉电位消失。同样方法进行左侧肺静脉口消融成功,复查各肺静脉口仍无肺静脉电位为手术成功。拔出电极及锁骨下静脉鞘管,心电监护下给予鱼精蛋白50mg中和肝素。

     2结果

    经导管射频消融术3个月后随访,阵发性房颤 患者中有28例已成功维持窦性心律,成功率为93%,持续性房颤患者中有8例已维持窦性心律,成功率为73%,其中2例进行了2次导管射频消融术。患者术后自觉胸闷、心悸、气急减轻或消失,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3临床观察和护理

    3.1心理支持房颤是脑卒中、心功能障碍和致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3] ,患者深知房颤的严重危害性,在药物治疗无法使其转复房颤、维持窦性心律时,选择了经导管消融治疗。但由于害怕手术时间长、手术风险大、手术费用高且对手术成功率的担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