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99833
亚健康状态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3期
亚健康,1健康的标准,2亚健康状态的概念,3亚健康状态的重要性,4导致亚健康状态的危险因素,5亚健康状态的临床表现,6生物学评估,7心理学评估,8家庭评估,9社区及社会评估,10心理行为指导和干预,11生物学治疗,12健康教育,13预防保健,心理行为保健:,躯体健康保健:,14家庭支持,15社区和
     1健康的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健康所下的正式定义: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三个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种状况,而不仅仅是指没有生病或者体质健壮。

    世界卫生组织据此制定了健康的10条标准:

    ⑴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的担负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而不感到过分紧张和疲劳。

    ⑵处世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事无大小,不挑剔。

    ⑶善于休息,睡眠好。

    ⑷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外界环境中的各种变化。

    ⑸能够抵御一般感冒和传染病。

    ⑹体重适当,身体匀称,站立时头、肩位置协调。

    ⑺眼睛明亮,反应敏捷,眼睑不发炎。

    ⑻牙齿清洁,无龋齿,不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⑼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⑽肌肉丰满,皮肤有弹性。

     2亚健康状态的概念

    亚健康状态是身体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临床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发展和连续的过程中的特殊的、短暂的一个阶段,又称“机体的第三种状态”或“灰色状态”。此时,机体既无明确的疾病,却呈现活力降低、各种适应能力不同程度减退的一种生理状态。

     3亚健康状态的重要性

    ⑴成年人实际存在的亚健康状态十分普遍。

    ⑵经过严格的统计学统计,人群中真正健康(第一状态)和患病者(第二状态)不足2/3,有1/3以上 的人群处在健康和患病之间的过度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称其为”第三状态”,国内常常称之为“亚健康”状态。

    ⑶亚健康状态的妥善处理是疾病预防的实际内容。

    ⑷亚健康状态极不稳定,易于转化,既可处理得当而恢复健康,又可因处置不当而发展成各种疾病。

     4导致亚健康状态的危险因素

    健康危险因素对机体长期的作用和影响,使机体的生理功能逐步受到抑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