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99634
运用护理程序对剖宫产产妇进行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护理程序;部宫产术;母乳喂养;健康教育;术后早期恢复,,],护理程序;部宫产术;母乳喂养;健康教育;术后早期恢复,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观察运用护理程序对剖宫产术后产妇进行健康教育对其早期恢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及对母乳喂养的影响。方法:观察记录2000年1月至12月进行健康教育后117例剖宫产产妇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肛门排气时间、拔出尿管后自主排尿的情况及母乳喂养的情况,并且与上1 a周期内未进行对照研究。结果:运用护理程序进行健康教育后,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肛门排气时间较进行健康教育前显著的缩短,拔除尿管后自主排尿者明显增多,产后母乳喂养情况也有明显的改善。结论:运用护理程序进行健康教育有利于剖宫产术后产妇的早期恢复,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母乳喂养的成功。

    [关键词] 护理程序;部宫产术;母乳喂养;健康教育;术后早期恢复

    剖宫产是一种产科的手术。近几年来,随着围生医学的发展,拓宽了剖宫产的使用范围。目前虽无全国性的统计数字,但从大多数医院报道剖宫产率大约在40%~60%,有的甚至高达70%~80%左右[1],大大降低了孕产妇和围生儿死亡率。随着医学模式的不断转变,健康教育成为护理工作中解决患者护理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广泛应用于临床。为提高整体护理质量,自2001年1月起我们开展了运用护理程序对剖宫产术后产妇进行健康教育的护理工作,为了解进行健康教育后效果,现将运用护理程序对剖宫产术后早期恢复及母乳喂养的影响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1月至12月共收住院剖宫产术产妇为117例,2000年同期剖宫产手术产妇为110例,手术方式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麻醉方式为硬膜下麻醉,2001年117例剖宫产产妇年龄22岁~40岁,孕30周~43周,产后出血11例,2000年同期110例剖宫产产妇年龄20岁~41岁,孕30周~44周,产后出血为15例。实施剖宫产原因见表1。

    表1 2 a中剖宫产原因及例数(略)

    表1中其他项目包括胎膜早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择期手术(与高龄初产无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