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99764
化学热力学与生命科学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7年第1期
熵;,自由能;,生命科学,,熵;,自由能;,生命科学,关键词:熵;自由能;生命科学,1熵与生命科学,2自由能与生命科学,参考文献
     摘 要: 综述了热力学中熵和自由能这两个重要状态函数在生命现象、肿瘤形成、抗癌药物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研究、药物设计、蛋白质工程和基因优化表达等中的应用。

    关键词: 熵; 自由能; 生命科学

    热力学是研究各种形式的能量转换规律的科学。热力学的基础是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热力学第二定律,这两个定律都是人类长期实践和大量科学研究经验的总结。因为热力学研究的能量转换规律是自然界的一个基本规律,在其应用范围内具有指导意义。化学热力学是热力学原理在化学中的应用,它主要研究和解决化学变化过程中能量转化的规律、化学反应的方向和限度。人体是一个巨大的化学反应库,生命过程是建立在化学反应基础之上的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近半个世纪以来,生物学研究从整体开始,自上而下进入分子层次,而化学研究则自下而上地逐渐接触生物体,化学与生命科学在细胞以下、分子以上的区域相遇,在这个区域不断生长出了许多新的生长点,成为生命科学和化学的前沿领域。基于热力学原理的生命科学研究也是一个新生长点,本研究就此综述如下。

    1 熵与生命科学

    11 熵与生命在化学热力学中熵(S)是一个重要的函数。熵是系统混乱度的量度,系统的混乱度越大,熵值越大。熵是状态函数,熵变(ΔS)只取决于体系的始态与终态,与过程无关。在孤立系统的任何自发过程中,系统的熵总是增加的,这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一种表达,也称为熵增加原理。从宏观来看生命过程是一个熵增的过程,始态是生命的产生,终态是生命的结束,这个过程是一个自发的、单向的不可逆过程。衰老是生命系统的熵的一种长期的缓慢的增加,也就是说随着生命的衰老,生命系统的混乱度增大,当熵值达极大值时即死亡,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是,一个无序的世界是不可能产生生命的,有生命的世界必然是有序的。生物进化是由单细胞向多细胞、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向高级进化,也就是说向着更为有序、更为精确的方向进化,这是一个熵减的方向,与孤立系统向熵增大的方向恰好相反。但是生命体是“耗散结构”,耗散结构认为一个远离平衡态的开放体系,通过与外界交换物质和能量,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从原来的无序状态转变为一种在时间、空间或功能上有序的状态,这个新的有序结构是靠不断耗散物质和能量来维持的。生命体通过不断与外界交换物质、能量、信息和负熵,可使生命系统的总熵值减小,从而有序度不断提高,生命体系才得以动态地发展。

    12 熵与肿瘤熵增加原理也可以解释肿瘤在人体内的发生、扩散。细胞基因癌变,造成人体正常基因组的异常活化,细胞无节制地扩增,使有序向无序转化,加速生命的耗散,熵值异常增大,在短期内熵值就增到极大值,人的生命便终止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