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99854
急性肺栓塞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4期
心肌梗死,1资料和方法,2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肺血栓栓塞症(PTE)是一种极易被误诊或漏诊的临床急诊,在我国,其误诊率极高。由于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及体征均非特异性,临床上易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现对我院近五年来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进行分析。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1至2006年我院PTE误诊患者共7例,其中男性5例,女性2例。年龄48~79岁,平均62.72岁。均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误诊时间从15d~2月不等。有PTE高危因素者4例,包括长期卧床2例,下肢静脉手术史1例,有胃肠道肿瘤1例。

    1.2临床表现有胸痛症状者7例,有呼吸困难症状者共6例,有咯血症状者1例,伴有咳嗽咯痰症状者1例,有低血压及休克症状1例。

    1.3 实验室检查血D-二聚体增高者6例。胸部X线检查显示肺水肿征象者2例,心影增大者2例。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者6例,胸前导联ST段改变者4例,胸前导联T波倒置者4例,CK-MB升高者3例。所有患者入院后进行了超声心动图检查,5例患者表现为瓣膜反流伴有不同程度的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增大;下肢doppler超声检查提示合并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共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