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99904
CT检查在胃肠道间质瘤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7年第1期
胃肠道;间质细胞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胃肠道;间质细胞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1临床资料,2检查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探讨胃肠道间质瘤(GIST)的普通CT、螺旋CT检查的表现以及对胃间质瘤的诊断价值。方法 搜集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胃肠道间质瘤25例,回顾性分析其CT表现。所有病例均行CT平扫及增强扫描。结果 25例胃肠道间质瘤的主要CT表现为:软组织肿块,向胃肠腔内、外或同时向腔内外突出,肿块内密度均匀或呈混杂密度影。增强后,肿块强化较明显或呈中心坏死、囊变,周边强化。25例胃肠间质瘤中,良性7例,肿块直径多小于5 cm,边界清楚,多均匀强化;恶性18例,肿块直径多大于5 cm,边界多不清楚,17例肿块内有坏死,6例出现转移灶。结论 CT增强扫描显著提高了胃肠间质瘤的检出率和诊断准确性,对胃间质瘤的定位和定性诊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胃肠道;间质细胞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

    我科于2002年10月~2005年11月收集了25例我院及兄弟单位就诊的、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并有完整普通CT及螺旋CT检查资料的胃间质瘤(gastric stromtumors,GST),回顾性分析胃间质瘤的CT表现,并与术后病理对照,旨在探讨CT检查对该肿瘤的诊断及良恶性鉴别的价值。

     1 临床资料

    本组25例,其中男17例,女8例;年龄32~82岁,平均56.8岁。所有患者均经病理证实,并有完整的CT检查资料。以上腹部不适就诊者18例,以腹部疼痛和包块就诊者5例,以黑便、呕血伴发热就诊者2例。

     2 检查方法

    采用SOMATOM-EMDEINDUO螺旋CT机,东芝300EZ-CT均行平扫及双期增强扫描。患者禁食6h以上,扫描前15~20min肌注654-220mg,而后口服温开水800~1000ml充盈胃。常规取仰卧位,扫描区域自膈顶至髂棘水平。先行平扫而后增强,增强扫描采用高压注射器经肘前静脉注射非离子型造影剂优维显或欧乃派克(300mg/ml)1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