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99655
做好医院健康教育工作适应医学发展的需求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医院;健康教育;医学发展;需求,,],医院;健康教育;医学发展;需求,1医院健康教育的有利条件及影响因素,2医院健康教育的形式,3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意义
     [关键词] 医院;健康教育;医学发展;需求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医院是看病的地方,当患病时才“有求”于医院,似乎“健康人”与医院无关。然而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医院服务功能的扩大,原来许多人所认为“医院只是照顾患者的地方”的传统观念现已逐步改变,医院已成为社区推行健康教育的重要场所。各级医院结合医院中心任务,向患者及其家属和广大群众开展健康教育,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防治疾病,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策略,也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我院是一所儿童医院、如何做好家属及儿童双方面的健康教育显得更加重要。近年来,我院在健康教育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但在开展健康教育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现将我院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1 医院健康教育的有利条件及影响因素

    1.1 有利条件 在医院这个特定的场合开展健康教育,具有其他场合所不具备的优势。

    1.1.1 需要明确,针对性强 患儿及其家属对疾病防治知识的渴求,是医院健康教育的优势之一。当人处在健康状态或疾病威胁未察觉时,往往难以体会健康的可贵,对健康信息缺乏要求,抱着漫不经心的态度。然而一旦受到疾病的痛苦折磨,对卫生知识的渴求则会大大提高。医务人员应针对患儿及其家属的这些需求进行深入细致的说服、解释和指导工作,可以收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1.1.2 人才密集,技术优良 医院是人才密集的场所,医务人员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专长,在群众中享有独特的威望,为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患儿及其家属对医务人员的劝告和解释深信不疑。如果医务人员能认真地运用这种优势,正确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