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99715
超声波法从黄苓中提取黄苓苷的正交试验设计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7年第1期
     黄苓(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为唇形科植物黄苓的干燥根,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作用。其主要成份有黄苓苷、黄苓素、汉黄苓苷、汉黄苓素等,其中黄苓苷是主要有效成份[1]。传统的提取方法有温浸法、煎煮法、加热回流法、索氏法等。超声波提取法是一种新发展起来的技术,与传统方法相比较,具有设备简单、提取时间短、提取效率高等特点。本实验利用超声波法设置了L9(34)正交试验,以黄苓苷的含量为指标,寻求超声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

     1 仪器与试药

    V53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AS5150A型超声波振荡器,普利赛斯92SM202A型电子分析天平。黄苓苷对照品(批号:0715200111,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黄苓为市售药材,经本所中药室鉴定。乙醇、氢氧化钠均为分析纯,水为蒸馏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原料的预处理将黄苓净选,切制,按厚度分为:1~2mm、0.6~0.9mm、小于0.5mm,干燥后分装样品袋中,备用。

    22 黄苓苷的含量测定方法

    221 测定波长的选择 精密称取黄苓苷对照品适量,用50%的乙醇溶液配制成约15μg/ml的溶液,以50%的乙醇为空白,用V53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在200~350nm的波长范围内扫描,在278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22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称取60℃减压干燥恒重的黄苓苷对照品18mg于50ml量瓶中,加50%乙醇溶解至刻度。精密量取上述标准液1.0,2.0,3.0,4.0,5.0ml分别置50ml量瓶中,加50%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在278nm波长处测吸光度,由吸光度(A)对溶液浓度(C)作线性回归,回归方程(n=5)为:A=0.0294+0.0591C Γ=0.9999表明黄苓苷在7.2~36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23 黄苓苷样品溶液的制备和测定 精密称取黄苓样品1.0g,加50倍量的溶剂浸泡0.5小时后,放入振荡器中(频率40KHZ)。根据正交试验表选择一定的提取时间和温度进行超声处理后,过滤,补足滤液至50ml。精密量取上述滤液1ml至100ml量瓶中,加50%的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在278nm波长处测吸光度(A),由回归方程计算出黄苓苷的对应浓度(C)。按X=0.5C对计算出黄苓苷的含量X%。

    23 L9(34)正交试验取本品样品约1.0g,精密称定。采用正交试验法,以黄苓苷含量为参考指标,考察黄苓饮片厚度,提取时间和提取温度3个因素。试验的因素和水平见表1。正交试验结果及方差分析见表2和表3。

    表1 正交试验的因素和水平表 略

    表2 L9(34)正交试验结果表 略

    表3 方差分析表 略

    由表2,3可知,采用超声波方法提取,以黄苓苷含量为考察指标,各因素对黄苓苷提取工艺影响的大小为:C>A>B,其中提取温度对黄苓苷的提取影响最大,提取时间和饮片厚度对黄苓苷的提取也有一定的影响。在实验范围内,最佳提取条件为:A2B2C3,即用0.6~0.9mm厚度的黄苓饮片,在60℃振荡15分钟。

    3 讨论

    由本实验可以看出,黄苓饮片厚度、提取时间和提取温度对黄苓苷的提取量有一定的影响。按一般常规,片越薄,提取时间越长,提出的含量应越高。可是,在本次实验中,最薄片和最长提取时间却没有得到最高含量。这可能是由于超声波对提取物有一定的破坏作用,对于薄片,提取速率快,提取物在长时间的超声过程中受到破坏而导致含量的降低。一般来说,超声波提取不需要加热,可是在本次实验中,随着提取温度的升高,含量明显提高。因此,选择合适的饮片厚度、超声时间和提取温度对于超声波提取来说是必要的。

    参 考 文 献

    1 肖崇厚,主编. 中药化学第1版.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245

    河南省周口市药品检验所 周口466000, http://www.100md.com(袁梦哲 袁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