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99725
Caspase3与糖尿病心肌病变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7年第1期
糖尿病;,心肌;,Caspase3;,大鼠,,糖尿病;,心肌;,Caspase3;,大鼠,关键词:糖尿病;心肌;Caspase3;大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大鼠心肌细胞调控基因的表达,为进一步研究糖尿病发病机制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按体重将动物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10只)和实验组(20只) ,各组大鼠禁食12h 后,实验组大鼠以60mg/kg的剂量一次性腹腔注射STZ溶液(用0.1mol/ L、pH =4.4 的构橼酸盐缓冲液在冰浴下配制成11mg/ml的STZ 溶液),正常对照组大鼠(NC)注射等体积的枸橼酸盐缓冲液。观察动物饮水、进食及尿量变化等情况。一周后,采尾血测血糖,以血糖浓度> 16.6mmol/ L ,饮水量>40 ml/ d ,尿糖强阳性( + + + ~ + + + + )的大鼠作为糖尿病大鼠。6周后将各组大鼠处死,切取心室肌组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实验观察。利用HPIAS2000图像分析系统测定Caspase3在以上两组中表达的平均光密度和平均阳性面积率。结果 :糖尿病对照组心肌细胞胞浆内可见极少量棕黄色颗粒,Caspase3表达弱;实验组心肌细胞胞浆内可见较多棕黄色颗粒,Caspase3呈强阳性表达。图像分析结果显示对照组与实验组之间平均光密度及阳性面积率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糖尿病心肌病变过程中存在心肌细胞凋亡,心肌细胞凋亡可能是导致糖尿病心脏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 糖尿病; 心肌; Caspase3; 大鼠

    糖尿病性心肌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发病过程中特异性的心肌受损和心脏功能改变,糖尿病性心肌病的出现可以不伴有缺血性病变、血管病变及高血压等并发症。目前糖尿病性心肌病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但目前认为糖尿病性心肌病的发生主要与心肌能量代谢紊乱、Ca2+超载、血管动脉硬化、氧化应激、高血压及高血糖导致的心肌细胞凋亡等有关。细胞凋亡又称为细胞的程序性死亡。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注意到心力衰竭病人的心肌中存在着心肌细胞凋亡,并且证实心肌细胞凋亡与高血压、扩张性心肌病、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糖尿病是心力衰竭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目前关于糖尿病心肌病变过程中心肌细胞凋亡作用的研究报道甚少。本实验以链脲佐菌素( STZ)建立糖尿病大鼠模型,观察糖尿病大鼠心肌细胞凋亡,从而揭示心肌细胞凋亡在糖尿病心肌病变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动物 昆明种SD大鼠30只,雄性,体重180~200g ,由武汉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适应饲养1w后进行实验。

    12 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