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99755
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对成都市卫生服务指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7年第1期
医疗保障制度;,卫生服务;,医疗市场;,供需平衡,,医疗保障制度;,卫生服务;,医疗市场;,供需平衡,关键词:医疗保障制度;卫生服务;医疗市场;供需平衡,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对成都市卫生服务指标的影响。方法:对成都市医疗保障制改革前后(2000年~2001年)卫生服务指标变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① 医改后,全市门诊服务量呈下降态势;② 卫生部门综合医院、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住院工作量上升,工矿企业医院工作量呈下降态势。结论:在三项制度改革中,重新整合和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使有限的卫生资源更好地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是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应及早进行的重要工作之一。

    关键词: 医疗保障制度; 卫生服务; 医疗市场; 供需平衡

    2001年,成都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医药分别管理、分开核算、药品集中招标采取等项改革措施齐头并进,推动了卫生改革走向深入。为探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对成都市城镇居民就医疗病行为以及卫生服务指标的影响,为卫生改革提供决策依据,现对有关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自成都市卫生局《成都市2001年度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简报》。对成都市医改前后不同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服务指标变动情况进行分析,并用秩和比法[1]进行综合评价。检验水准α=0.05。

    2 结果与分析

    21 门诊服务工作量由表1可见,医改前后4种不同类型的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的变动趋势各不相同:工业及其他医疗机构诊次大幅下降,下降470808人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