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99865
超声对女性婴儿腹股沟疝伴子宫或卵巢嵌顿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4期
超声检查;腹股沟疝;子宫;卵巢;女性儿童,,]超声检查;腹股沟疝;子宫;卵巢;女性儿童,1资料与方法,[关键词]超声检查;腹股沟疝;子宫;卵巢;女性儿童,3讨论,2结果,参考文献
     女性婴儿腹股沟疝伴子宫或卵巢嵌顿时,为手法复位禁忌证,但其临床症状和体征不典型,临床上易误诊。随着高频二维及彩色多普勒技术日益发展的,超声在女性婴儿腹股沟疝伴子宫或卵巢嵌顿的诊断价值日益受到重视。本研究对临床上疑有腹股沟疝的女性患儿进行术前超声检查,探讨腹股沟疝伴子宫或卵巢嵌顿的超声声像图特征及早期诊断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对象为2003年6月至2005年11月间我院收治的术前行超声探查并经手术证实38例女性婴儿腹股沟疝患者,其中伴有子宫或卵巢 嵌顿者20例,年龄从20d到1岁2个月,其中60d以下小婴儿17例。症状出现至就诊时间最长15d,最短1h。均为单侧发病,左侧28例,右侧10例;临床表现为腹股沟肿块者35例,哭吵者3例。

    1.2仪器与方法采用AU3、AU5及LOGIQ5超声诊断仪(由百胜及GE公司生产),频率为10MHz。患儿取平卧位,探头置于腹股沟处肿块上方作纵、横、斜切扫查,先用高频二维超声显示肿块大小、位置,是否伴有无回声、低回声或是强回声结构,肿块是否与腹腔相通,比较腹股沟疝伴子宫或卵巢嵌顿组卵巢嵌顿侧与健侧卵巢及卵泡大小,以及子宫或卵巢嵌顿组与不伴子宫或卵巢嵌顿组的子宫、卵巢及卵泡大小。并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显示肿块内血流情况,并扫查对侧腹股沟区、卵巢及子宫的情况。

    [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对女婴腹股沟疝伴子宫或卵巢嵌顿的早期诊断价值。方法分析38例经手术证实的女婴腹股沟疝患者的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图象特征。结果超声确诊的38例病例中,20例伴有子宫或卵巢嵌顿,超声表现为典型的子宫、卵巢声像图,且嵌顿的子宫或卵巢外形大于不伴有子宫或卵巢嵌顿者。结论女婴腹股沟疝患者,尤其是60d以下的小婴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