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99836
北京大兴区社区卫生人员培训体会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3期
     全科医学人才的数量与质量极大地制约着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要解决这个问题,当务之急是对现有在岗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医师进行培训。据报道 [1] ,现在的综合医院门诊病人有64.8%可以在社区或基层解决,住院慢性病人有76%可以在社区或接受家庭卫生服务照顾,慢性病有76%的病人可以在社区解决。WHO也认为 [2] ,80%门诊患者应先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得到照顾,如能实现病人的合理分流,则可以节省40%的医疗费用。发展社区卫生事业是我国卫生工作改革的重要任务。近5年来,大兴区医学教育培训中心按照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社区医师岗位培训大纲,组织对社区医生岗位培训及全科医学资格考试辅导,举办各种专题培训班,先后为社区乡镇培训社区卫生人员6002人次,对大兴区社区卫生事业起到推动作用。

    1资料和方法

    大兴区社区卫生人员及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为培训对象,进行多层次培养。

    1.1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中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医师均列入应参加的培训对象,落实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写分期培训报名表,分派名额,由社区推荐,分阶段、实施培训方案,根据北京市卫生局关于社区卫生人员岗位培训要求,分为岗前、A、B、C四级培训。

    1.2自2003年以来举办了三届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预防保健医师资格理论和技能考试辅导。考试合格后取得由北京市全科医学培训中心颁发的《全科医学培训合格证书》,方能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大兴区社区医疗卫生人员将逐步完成持证上岗。

    1.3为社区卫生人员举办专题短训班,如SARS防治培训,防治禽流感培训、传染病骨干人员培训班、高血压防治培训班、乡村医生培训班、急诊急救培训班、输血培训班、防治肝炎培训班、病历书写规范培训班、中医药培训班、针对社区医护人员学历教育考前辅导班等。根据不同层次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

     2结果

    2.1 2001至2005年对大兴区全部在岗社区医护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5年培训1879人次。

    2.2社区医护人员全科医学培训及资格考试通过情况5年来,大兴区社区卫生人员培训情况和结果见表1至表4。

    表1 社区医护人员岗位培训情况(略)

    表2 近3年举办全科医学考试辅导情况(略)

    表3 2001~2005年全科医生、社区护士考试合格情况(略)

    表4 2001~2005年针对社区医护人员举办的专题培训班 略

    3讨论

    总结5年来的培训经验,社区卫生人员培训是促进和发展社区卫生事业的重要环节。我们总结出如下体会。

    3.1 大兴区卫生局十分重视社区卫生人员的培训工作。制定参加社区医师岗位培训与职称晋升、执业医师注册挂钩等相关政策,落实好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优先纳入医保定点单位的相关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取得全科医学合格证者予以奖励。

    3.2 加大宣传力度,发展社区卫生事业是我国的国情,也是卫生工作改革的重点,社区卫生工作将有着广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社区卫生人员培训首先是提高学员自觉参加培训的意识。正确认识全科医学是独特的医学门类,把社区卫生工作作为卫生工作的重点来抓,全科医学是临床医学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门涉及知识面广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在社区中为个人及家庭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协调性、个体化和人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社区卫生人员需要掌握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型人才 [3] 。由于宣传力度大,近年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报考全科医生、社区护士的人数也有增加。这也折射出部分有超前意识的医疗机构和人员已瞄准了社区卫生服务这个大市场,

    3.3分层培训,提高教学质量,针对性培训。从学员情况看,大兴区承担社区卫生服务的人员大都是由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经过转型而来,明显表现学员年龄跨度大,学历层次、专业背景偏低,参差不齐。我们针对不同层次人员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并对全科医学独特的思维、观念和服务模式等培训内容及深度做了弹性调节。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将各专业学科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突出“全科医学”的特点及功能,全科医学教育是一门新的医学学科,课程也不同与继续教育课程 [4] ,选择师资是社区医护人员临床培训质量的重要保障。聘请的教师都为市内三甲医院专家,他们必须了解全科医学与以往医学院校的的教学不同,依照全科医师的社区工作特点授课。重点从临床能力方面对学员进行培养,并讲授各专业学科的新知识和新技术。另外,由于全科医师临床培训以内科培训为主,所以在教学安排上我们也将重点放在了内科、急诊急救、预防保健等方面知识。

    3.4目前大兴区在岗社区卫生人员426人,乡村医生726人。取得全科医学合格证书600人。占全区52.08%。其余社区在岗卫生人员将逐步参加培训取得资格证书。经过各类培训社区卫生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经过培训的社区医护人员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及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如过去一些社区服务站仅限 于打针、输液、开药,对一些危重病人通常转院,现在多数社区在抢救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为挽救生命赢得时间。社区服务站建立辖区居民健康档案,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定期上门随访监测血压、血糖,指导用药,使小病、慢性病在社区得到解决,还对社区居民进行传染病防治、健康饮食的宣传教育等。社区卫生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健康守护者。

    3.5存在问题 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不平衡,学员数量仍不足,学习目的不明确是影响社区卫生人员培训的主要原因。参加培训人员的学习动机:对已接受培训的学员随访显示,少部分学员只为证书、证书注册、学分而来。也有部分学员因为单位工作忙,领导支持不够,抽不出时间学习。这也与基层领导及工作人员主观认识,对有关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单位人手短缺及参加培训政策的制约力度等有关。个体诊所和乡村医生等相对来说参加培训比较积极。他们希望学到更多的医学知识,大多数学员认为与其它业务技术的继续教育培训一样,更注重是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认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只要临床技能过硬,病人自然会找上门来,而忽视了社区卫生是以人为本不同于以往纯医学以病为对象的传统观念。可见社区卫生服务的思维方式、服务模式的转变还需要靠培训教育灌输融入,还要继续做艰苦细致的努力,对学员在培训前进行明确学习目的和意义的教育也是十分必要的。

    在大兴区医学教育培训中心承担社区卫生人员培训任务的5年来,我们已对大兴区6002人次进行了培训,所有在岗的社区卫生人员都参加了一次以上的岗位培训,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培训经验,结合与医学院校联办的学历教育,从而夯实了社区卫生人员的医学基础知识,逐渐建立起一支过硬的高素质的社区医疗队伍,以推动大兴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策.福建省全科医师岗位培训现状与建设[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杂志,2005,25(7):39.

    2朱志忠.澳大利亚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及其对中国的借鉴价值[J].社区医学杂志,2005,3(5):28-30.

    3吴春荣.全科医学概论[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0.47.

    4沈国星.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工作的几点体会[J].全科医学教育,2005,8(I3):1048-1049.

    作者单位:102612北京,北京大兴区医学教育培训中心

    (本文编辑王劲), 百拇医药(苏小玫 丁怀敏 陈希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