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99856
脑电双频指数在指导丙泊酚控制气管拔管反应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4期
全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表1一般病人资料比较 略

    全麻患者手术结束后,随着麻醉药物的消失,意识恢复,再加吸痰、气管导管刺激等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甚至发生心血管并发症。脑电双频指数(bispectral.BIS)是公认的评价镇静程度的脑部监测指标。本研究拟将BIS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观察小剂量丙泊酚对控制全麻拔管期间不良反应的作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胃大部分切除全麻患者60例,男35例,女25例,年龄20~65岁,体重50~80kg,无呼吸、循环及内分泌疾病,无中枢系统病变,无精神病、耳聋等病史。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两组年龄、体重、手术时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麻醉方法 麻醉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100mg,阿托品0.5mg,入室后常规开放上肢静脉,监测仪监测MAP、HR、SpO 2 ,用Aspect-2000型脑电活动监测仪测定BIS值并记录以监控患者镇静深度。将患者的BIS值在麻醉诱导期控制在35~45之间,术中将BIS值控制在40~60之间,拔管时将观察组的BIS值控制在65~80之间,对照组拔管时BIS值 均在90以上。麻醉诱导采用力月西0.1mg/kg,丙泊酚1~1.5mg/kg,芬太尼5μg/kg,维库溴铵0.1mg/kg。气管插管后连接Drager Fabius Tiro麻醉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