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99647
周围型肺癌早期影像学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周围型肺癌;早期;影像诊断,,]周围型肺癌;早期;影像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周围型肺癌;早期;影像诊断

    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且其确诊时已多为中晚期,失去了根治时机,因而早期诊断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有报道指出,在今后30 a,肺癌将成为我国居民的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我们日常工作常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而影像学检查在周围型肺癌诊断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对其影像学特点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2000年1月至2005年12月在本院确诊的40例患者,其中男性31例,女性9例,年龄35岁~74岁,平均年龄47岁。临床大多无症状,体检发现28例,12例以胸部不适、咳嗽、胸痛、偶有血痰或发热就诊。其中31例为周围型小肺癌,9例肺结核。病灶直径1 cm 8例,1 cm~2 cm 9例,2 cm~3 cm 23例;病变部位右肺29例,其中上叶前段10例,尖后段7例,中叶4例,下叶背段4例,下叶基底段4例;左肺11例,其中上叶7例,下叶背段2例,下叶前基底段2例。病理诊断:腺癌21例,鳞癌9例,未分化癌6例,混合型4例。30例因咳嗽痰中带血丝等症状临床就诊,10例为体检时发现。40例全部胸部正侧位片及部分病灶断层,40例胸部CT扫描层厚10 mm,病变部位为3 mm薄层扫描。

    1.2 影像学特点 本组均行X线胸片、普通CT和(或)螺旋CT检查,均见肺周围孤立块影。钙化灶直径<2 cm 3例,2 cm~6 cm 19例,>6 cm 18例;伴液化空洞9例,有明显分叶8例。点状及结节状钙化23例,其中单发17例,多发6例,大多位于瘤体外周部,钙化灶CT值较高(260 Hu~700 Hu),并在X线胸片上可显示钙化;斑点状钙化11例,钙化部分比点状或结节状钙化大,CT值相对较低(100 Hu~150 Hu),钙化灶多位于瘤体内部,大部分X线胸片不能显现。

     2 结果

    2.1 X线胸片表现 呈密度较高、轮廓模糊的结节状或球形病灶者31例、呈肺炎样小片状浸润者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