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99837
心理护理在分娩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7年第1期
心理护理;分娩中;应用,1产妇的心理状态,2心理因素的改善,3心理护理的作用
     随着产科学的发展,产时服务模式发生了改变。在临床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分娩过程中合理运用心理护理,可使产妇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消除不良的情绪,缩短了产程时间,减轻了产妇的痛苦,减少产后出血,降低剖宫产率,减少新生儿发病率。

    1 产妇的心理状态

    1.1 焦虑和恐惧的心理 由于产妇怕痛,怕生畸形的孩子,担心母婴不安全等,因而产生焦虑和恐惧的心理,这种心理因人而异,随着子宫收缩的加强逐渐加重,尤其是初产妇更为明显。

    1.2 切盼生男孩的心理 产妇由于受旧的传统观念的影响,重男轻女,认为生女孩是自己的过错,特别是经产妇已有女孩,农村产妇尤为严重。

    1.3 对环境陌生感 产妇对环境的不熟悉,其他产妇的痛苦表情和工作人员严肃的态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29 字符